生活補貼的標準由原來的“碩士2萬元、博士3萬元”調整為“本科1萬元、碩士3萬元、博士5萬元”——杭州市人才服務局8月5月發佈公告稱,根據市委、市政府《關於服務“六大行動”打造人才生態最優城市的意見》,將對現行應屆高學歷畢業生生活補貼政策作出調整。

       今年上半年,杭州放寬落戶政策,將門檻降至大專學歷,此次,又直接給高學歷畢業生以補貼,可見其對人才的重視。這種低門檻和高補貼,勢必進一步放大杭州城市吸引力,為城市發展吸引更多人才。

       其實,杭州能如此放下架子招納人才,挺讓人意外的。因為在人才流入這方面,杭州在全國範圍內都是“強者”。據第三方機構統計,去年杭州人才凈流入率、海外高層次人才凈流入率和網際網路工程師人才凈流入率均居全國首位。還有,截止到去年年底,杭州全市人才總量達242萬人,累計引進留學人才3.3萬人、外籍人才兩萬人;2018年接收應屆畢業生8萬多人,創歷史新高。

       在這樣的現實背景下,杭州還願意加大對人才補貼政策的力度,更顯現出這座城市對人才的重視和渴望,可謂誠意滿滿。而這樣的選擇,也説明杭州有消化巨量人才的信心和實力。現在的杭州,各種新城、小鎮建設如火如荼,隨著産業發展對人才需求量確實旺盛,能極大程度削減“引進人才,卻無法人盡其才”的現實憂慮。還有,在合適的時機加大人才補貼政策的力度,也有助於倒逼城市配套服務的完善和産業發展的升級,形成良性迴圈。

       有人認為,杭州再降門檻,吸引人才,是為了樓市的活躍,甚至擔心此舉引發房價進一步上漲。對此,筆者並不能完全贊同,要知道實現人才戰略的同時,杭州的樓市調控也再度升級,限房價,也限地價,由此進入“雙限時代”。如此情況下,筆者更願意將杭州此舉看成是保持樓市供需平衡和穩定的一種努力和追求。

       城市發展的初心是讓人生活得越來越好,越來越舒心。只有吸納人才並滋養人才,城市才能更加開放和包容,希望杭州的人才戰略能給其他城市以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