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全面加強轄區加油站散裝汽油的安全管理工作,切實維護新中國成立70週年大慶社會治安秩序穩定,確保人民生命財産不受非法侵害,合陽縣公安局採取四項措施全面加強散裝汽油銷售管控取得顯著成效。

更進一步加強散裝汽油購銷安全監管工作,合陽縣公安局治安大隊進一步強化底線思維、責任意識和問題導向,採取實之又實、細之又細、嚴之又嚴的工作措施,切實抓緊抓好,抓出實效。立足公安職能,認真履行職責,進一步加強與商貿、市場監管、消防等部門的密切配合,督促轄區內40家汽油銷售企業,按照工作要求,認真履行主體責任,制定嚴格工作制度,紮實做好散裝汽油購銷管理工作。

嚴格落實散裝汽油購買、銷售實名登記制度,督促加油站全面啟用全市散裝汽油銷售管理資訊系統,個人、單位如需購買散裝汽油,由購買人持二代身份證到加油站,加油站使用“散裝汽油銷售管理資訊系統”對購買人完成實名登記、上傳備案等流程後,再行銷售散裝汽油。嚴禁加油站先銷售、後登記或不登記銷售散裝汽油,如發現不按規定銷售散裝汽油,依法嚴格查處,今年以來,查處違規銷售散裝汽油案4起,全部頂格處理。

一是結合“一標三實”基礎資訊採集工作,摸清轄區加油站情況,完善管理檔案,逐一簽訂管理責任書;對於個別轄區內無加油站的,要熟悉鄰近轄區加油站情況,建立工作聯繫機制,方便群眾購買散裝汽油。二是指定專人負責加油站治安管理工作,每月至少對轄區加油站檢查一次,要監督加油站使用“散裝汽油銷售管理資訊系統”開展散裝汽油實名登記、上傳備案等工作,對發現的問題督促整改,實現對散裝汽油購銷情況的動態治安管理。三是及時督促加油站規範安全防範的技防設施,落實人防、物防制度,規範內部各類臺賬。

最後深入加油站宣傳散裝汽油的購銷注意事項,在加油站醒目位置粘貼購買散裝汽油的通知、規定,督促加油站管理好汽油購銷工作,嚴格落實相關管理制度。對加油站員工進行安全宣傳教育,讓員工從思想上認識到散裝汽油管理的重要性,時刻繃緊安全弦,不使一滴油漏管失控。同時,在人員密集場所、巷道、重點地段開展宣傳活動,使散裝購買、銷售汽油的制度家喻戶曉、人人皆知,讓廣大人民群眾充分了解並自覺遵照執行,努力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為新中國成立70週年大慶社會治安穩定奠定基礎。(通訊員:蔡全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