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教育部公佈了全國職業院校教學管理50強案例和學生管理50強案例遴選結果,山東科技職業學院雙雙入選教學管理50強和學生管理50強。

為貫徹落實《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職業院校管理水準提升行動計劃(2015-2018)》精神,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委託教育部職業技術教育中心研究所開展全國職業院校教學管理50強案例和學生管理50強案例遴選工作。經過各省市推薦、專家評審、答辯評審、網上公示等程式,遴選出全國職業院校教學管理50強和學生管理50強案例。

此次入圍“雙50強”,也再一次驗證了山東科技職業學院在教學管理和學生管理方面的教書育人能力。

作為國家優質高職院校,山東科技職業學院堅持“品質立校、人才強校、特色興校、依法治校”發展戰略,形成了“産學研一體,職場化育人,國際化辦學,現代化治理”的辦學特色。

在教學和學生管理方面,山東科技職業學院不斷經營探索,走出一條獨具特色的“山科經驗”。

在教學過程中,學院以課程管理為抓手,借助教學管理平臺大數據分析,進行課程資源建設管理與指導、課程教學過程監控與指導、課程考核管理與指導等,有效提升教學管理工作效能。

如今,借助現代紡織服裝、新一代資訊技術、數字化製造技術三個省高水準專業群建設,山東科技職業學院不斷創新提升教學管理水準,服務全省新舊動能轉換、鄉村振興、經略海洋、軍民融合和脫貧攻堅等重大戰略,努力建設成為區域離不開、業內都認同、國際可交流、在全國具有領先水準的專業群,助力學子成長成才。

針對高職學生學習興趣不高、創新能力不強、良好學習習慣未養成以及傳統教學管理工作繁瑣、不能實時分析師生教與學行為、教學資源難以共用等難題,山東科技職業學院以服務學生全面發展、個性發展、終身發展為目標,創新混合式教學模式,以資訊化應用和大數據分析為載體,推進教學管理模式改革,實現對學生教育教學、指導服務的全生命週期管理。

據介紹,學院自2014年起已開發實施 808門線上課程,佔學院開設課程數的 85%以上,課堂形態發生根本性變化。學院利用大數據分析,對學生的學習進行實時反饋,有效促進了學生自主學習的積極性。同時,學生對自身學習主體地位有了更深刻的認識,課堂更活躍,效果更紮實。截止目前,現代職教平臺、超星平臺等“雲上山科”課程平臺總訪問量已超過 5000多萬人次。

不僅如此,學院還充分發揮專利社團及創新創業社團優勢,持續提升學生創新創業能力。近五年,學生申報專利4582件,授權專利480件,專利授權數列全國同類院校第35位,發明專利受理數列第3位,在省級以上創新創業大賽中累計獲獎80余項,被山東省智慧財産權局授予“智慧財産權優勢單位”。2017年,學院被授予“全國深化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特色典型經驗高校”和“全國高職院校創新創業教育工作先進單位”榮譽稱號。2018年被山東省人社廳評為“山東省大學生創業孵化示範基地”,2019年被評為“山東省創新創業典型經驗高校”。

立德樹人、科學引領、因材施教、助力成長,山東科技職業學院學生管理工作堅持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創新管理理念與實施路徑,凝練形成以“一條主線、五大工程”為核心的管理體系特色,創新實施志願服務與新生導航兩個實踐項目,成效顯著,在全國職業院校學生管理領域産生較大影響。

據了解,近五年來,學生在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中獲獎 26項,其中一等獎 16項。參加省級大學生文化創意等各類大賽中獲獎40余項;體育項目獲全國大學生競賽冠軍34個,省級冠軍70余個。

與此同時,山科志願服務品牌也被擦亮。北京奧運會、國慶 60週年、上海世博會、北京世界武搏會、上合組織青島峰會等大型活動上,學院志願者隊伍均有出色表現。“每週義工一小時”“春耕備播志願服務”等活動實現常態化、制度化。學生在一次次志願服務活動中收穫著、成長著。

據介紹,目前,學院全日制在校生17500人,開設紡織服裝、商務外語、經濟管理、機電工程、機械製造、建築工程、生物與化學、資訊工程、藝術傳媒設計、汽車工程等11個專業群51個專業,其中有專業與本科高校實施“3+2”專本貫通培養4個。學院先後被授予“全國工人先鋒號”、“國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貢獻單位”、“高等職業院校國際影響力50強”、“全省創新創業典型經驗高校”、“山東省普通高等學校畢業生就業工作先進集體”、“山東省普通高校德育工作優秀單位”、“山東省智慧製造業公共實訓基地”、“山東省博士後創新實踐基地”、“山東省專業技術兵員儲備基地”、“山東省行業技術中心”、“中非國際人才培訓機構”、“山東省製造業緊缺人才培訓基地”、“省級職業技能培訓鑒定基地”、“省基層管理人員培訓基地”等多項榮譽稱號,連續17年被評為“省級文明單位”。(作者:李晨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