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已正式開始,京城各大美術館相繼迎來親子參觀的高峰。中國美術館序廳內的臺階上,坐滿了逛累了的孩子和家長;國家博物館每天的預約名額都會秒沒,許多進不去的家長不得不帶著孩子轉戰其他場館;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內,每一層都奔跑著興奮的孩子……不過,只是走進藝術空間並不等於實現了有效美育,家長是否掌握了引導孩子進入藝術世界的知識和技巧,直接關係到美育的效果。

                           昨天,在中國美術館,小朋友們在家長帶領下認真觀展。

       狂查美術史不如激發興趣

       讓孩子從小就接受藝術熏陶,早已被認為是素質教育的一部分。而在缺少語音導覽或講解員導覽服務的現實情況下,父母為了讓孩子上好這一課可謂煞費苦心。不過,雖同為“現場教學”,父母的做法也有高下之分。

       “你等等我,我百度一下。”在中國美術館館藏捐贈作品選展現場,帶著11歲女兒從大連來北京看展的一位中年爸爸,忙忙叨叨對照著眼前作品展簽上提示的資訊,到搜索引擎上搜索更多資訊,打算現學現賣。無奈,女兒沒有這份耐心,徑直走向下一個展廳。

       同樣在中國美術館,同樣不具備藝術專業特長,另一位家長則揚長避短、另辟蹊徑。帶著5歲女兒渺渺從武漢來京看展的于女士,看著孩子走過一幅幅作品,並未放慢腳步,這位年輕媽媽沒有急於攔住孩子。直到渺渺停在了曾景初的版畫作品《巫峽》前,于女士抓住機會考了考女兒:“這畫上都畫了什麼?”女兒邊指邊説:“水、山、人、船。”其實,畫面中的船很小很不好辨認,孩子的發現已經讓于女士很欣慰,可她還是進一步引導,讓孩子注意到江水兩岸的山上還生長著樹木。“這樣也算是培養她專注力的一種方式吧。”于女士説。

       這個辦法也獲得了中國美術館小小志願者培訓教師周郊的讚賞。“家長不需要狂背美術史,或者狂查百度展開現場教學,背得再多,也只是給孩子的藝術欣賞提供了一個角度而已。不如多想幾個角度,激發孩子興趣。”她説,家長在參觀過程中應該多鼓勵孩子提出問題,“哪怕孩子説畫裏的人物好醜,家長也不要急於辯解,該多問問孩子畫中的人物為何醜,是不是人物帶著特別的情緒,順勢引導要好于單向灌輸。”

       小技巧讓孩子有觀展的耐心

       雖説暑假美術館裏人山人海,可家家都有不少“跑看”的小觀眾。有些孩子一進來就從第一個展廳跑到最後一個展廳,跑完全程就算完成任務,難以沉下心來看展,或者説沒有找到走進藝術世界的那把鑰匙。

       中間美術館為正在舉辦的《快樂的人們……》展,設計了一個針對10歲以下小觀眾的遊戲——美術館大冒險。小朋友領取一張任務卡後,要在館內一一找到任務卡上出現的畫作,填寫這幅作品的名稱、藝術家、創作年代、尺寸、媒介資訊。其實,每張任務卡上需要搜尋的作品也就10件左右,看似簡單的遊戲卻激發了小朋友的參與熱情。“樓上樓下滿頭大汗地找,找不到還來問我。”在美術館一層值守的保安大叔説,大幅作品容易找,小幅作品很容易忽略掉,孩子們這回認認真真把小幅作品、小型雕塑乃至一個配套展現場陳設的書櫃上的書籍都看了一遍,吸收到的養分遠遠多於往常。7歲男孩悠悠參加活動後就有了不少變化。“以前這個體量的展,他能看15至20分鐘。這一次延長到了40多分鐘,還主動提出想畫畫。”悠悠媽説,這讓她非常欣慰。

       “其實這樣的小技巧,家長也可以自己學起來、用起來。”中間美術館的工作人員建議,家長們提前查資料花點小心機設計一下任務,如果任務結束後還能和孩子一起聊聊大尺幅和小尺幅作品之間的視覺差異,不同材質作品表現出來的不同質感等話題,動口、動手相結合那就更好了。

       “雖説只要走進美術館,無論停留時間長短都是好事兒,但考慮到藝術熏陶的效果,小學階段的孩子,觀展最佳時間是一小時左右。”北京畫院美術館公共教育及媒體推廣部主任羅元欣説,如何想盡辦法讓孩子發自內心愉快地欣賞作品一小時,不僅需要美術館,也需要每位家長多下功夫。

       別把帶小寶寶看展當早教

       除了上幼兒園的孩子和中小學生,還有許多父母帶著周歲、甚至還沒有滿周歲的寶寶也來到美術館參觀,希望借此開展早教。

       事實上,北京絕大多數美術館還不具備為嬰兒觀眾服務的條件。比如沒有母嬰室、衛生間裏沒有嬰兒換尿布臺,有些館舍在入館安檢時,也會把帶嬰兒出門必備的媽媽包(通常內含嬰兒的尿布、濕巾、零食、水等)扣下,不允許帶入場內。

       即便克服種種困難真正開始了參觀,效果也與父母的預期相去甚遠。“我蹲下來從兒子嬰兒車的高度仰望,才發現從他那個角度看,墻上所有的作品都反光,他其實什麼也沒看到。”一位在育嬰類媒體工作的年輕媽媽説出了這個尷尬的事實。而記者也在多家美術館內看到,嬰兒觀眾在觀展過程中,躺的躺、睡的睡,清醒著的寶寶大多不是在吃手就是在玩宣傳單。即便被父母抱著走到作品跟前,寶寶們也並未表現出對作品本身特別的好奇心,早教效果非常一般。

       “帶著還未上幼兒園的寶寶來參觀本身並無不妥。如果看展的主體是父母,那寶寶只是陪伴父母而來。如果看展的主體是寶寶,家長還需放平心態,不要急於求成。”羅元欣説,從觀展效果來看,5歲及以上孩子因為對秩序有了概念,控制自己行為的能力也較強,更能在公共空間內安靜下來好好欣賞。而帶著小寶寶來看展,還談不上收穫知識,其最大收益是讓寶寶們習慣於把走進藝術空間當作一種生活方式,從小習慣於生活裏有藝術氛圍。周郊也認為,“漸漸的,孩子們就會明白,生活中不光要有在外面撒野瘋玩兒的空間,也有沉下心來思考的藝術空間。”

       都説中國父母是一個巨大的焦慮群體,為著一句“不要輸在起跑線”的雞湯話,爸爸媽媽幾乎把孩子們生活中的各個場景都變成了教學現場。而接受藝術熏陶來不得拔苗助長和生硬灌輸,暑期帶著娃娃們逛展的父母在提前做好知識背景功課的同時,也需多學技巧,尊重不同年齡孩子的生理、心理髮展規律,方可不讓這份苦心白白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