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0日至22日參加第十二屆中國西部散文節的100多名散文作家走進石峁古城遺址、高家堡古鎮、爾林兔草原、紅鹼淖旅遊景區,盡覽塞上美景。

石峁遺址是我國北方發現的現存史前最大城址,是中華文明的重要實證。隨著考古不斷深入,一幅4300多年前石峁先民在林木茂密、水草豐美的禿尾河畔,建造完備城防體系,創作高超藝術作品,開展豐富生活的實景圖,正在逐漸展示在世人面前。

而距今近六百年的高家堡古鎮是目前陜北保存最完好的古鎮,城內建築古樸典雅。古鎮歷史悠久,城內鄉土、民俗、文化交相輝映。《平凡的世界》拍攝場景以及《萬里長城百年回望》等主題景觀可以盡情飽覽。在古鎮周邊千佛洞、萬佛洞、興武山等“八景”依勢布列,蔚為大觀。

在紅鹼淖旅遊景區南端是爾林兔草原。草原水草豐茂、一望無垠、視野開闊。徜徉在草原的腹地,與一朵野花對視,竟然有一種遇見知己的感覺。草原旁邊,天然形成一碩大沙丘,沙丘呈月牙形,越野愛好者們的衝沙表演,為草原寧靜的氣質裏憑空注入了一種狂野的魅力。

紅鹼淖是中國第一沙漠淡水湖,也是世界最大的遺鷗棲息地。在這裡散文作家們不僅觀賞了煙波浩渺、碧水黃沙的遼闊之境。還近距離欣賞到了遺鷗翔空、錦鯉躍波的美景。傍晚,夕陽斜鋪,美麗的昭君雕像靜靜的凝視著遠方。一場盛大的篝火晚會,在烤全羊的香味中蔓延!一首首高亢嘹亮的陜北民歌、一首首悱惻動情的草原牧歌,在跳動的火焰中升騰而起,侵染著他們每個人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