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深海勇士”號在海底發現垃圾堆的新聞引發震動。以往眼不見為凈的海底,在潛水器的鏡頭中暴露了一切。據中國科學院深海科學與工程研究所研究員彭曉彤介紹,早在去年5月“深海勇士”號的科考中,就已在深海海底偶然發現了垃圾堆的存在。

       正在執行TS12科考任務的“深海勇士”號,也將繼續對海底垃圾堆進行考察。彭曉彤表示,“深海勇士”號發現的海底垃圾主要是塑膠製品,包裝袋、兒童玩具、油漆桶、漁網等類型五花八門,潛水器採集的海底生物中,有的已經和塑膠垃圾連為一體,觸目驚心。

       據同濟大學海洋與地球科學學院教授鐘廣法介紹,深海垃圾成堆早已是不爭的事實,海洋科學家們從上世紀70年代就開始了對海洋垃圾的研究,近年下潛的“深海挑戰者”號深潛器甚至在萬米深的馬利亞納海溝發現了塑膠垃圾。

       “從海面到水中再到海底,從近岸到深淵再到兩極,海洋垃圾不是某個國家某片海域的問題,而是全球性的問題。”鐘廣法表示,更重要的是,洋流不分國界,隨手扔進家門口小河溝裏的一個塑膠袋,有可能一路到馬利亞納海溝,造成的危害也是全球性的。

       去年刊登在Scientific Reports的研究指出,發現于上世紀90年代、漂浮在美國加州和夏威夷中間的“大太平洋垃圾島”包括1.8萬億件、重8.8萬噸的塑膠,相當於500架珍寶客機的重量,數字比以往估算的高出16倍。研究負責人表示,風向和環流讓垃圾不斷集聚,形成巨型的“垃圾漩渦”。

       對科學家來説,海底垃圾的研究主要包括兩方面內容:海底垃圾的來源和擴散途徑,以及它們在多大程度上影響了海洋環境和生態系統。

       地球上70%是海洋,深海佔一半以上,每年幾百萬噸塑膠垃圾進去,幾百年都不能降解,五顏六色的垃圾碎片危害生態系統的安全,海龜海豚等誤食垃圾噎死的新聞屢見不鮮,數百年長成的珊瑚被垃圾挂住,流水一衝就碎了。鐘廣法表示:“深海不是凈土,科學家正在評估深海垃圾對環境的影響。”

       “垃圾體現著人類活動,科學家希望知道垃圾是從哪來的,怎麼輸送到深海來的,從而了解海洋環境構造和變化,以提出相應保護措施。”鐘廣法説,生態系統受害,最終污染的是人類的食物鏈。目前來看,深海垃圾主要來自河流排污輸送以及過往船隻的傾倒,海灘垃圾可以人工撿拾,海底垃圾治理基本無解,只能從源頭規範,對大眾尤其是漁民進行垃圾分類、塑膠垃圾絕不入海的公共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