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繁榮我市的文化事業,進一個提升詩歌創作水準,近日,南湖區文化和旅遊局、南湖區文聯在嘉興梅花洲秀州書局,舉辦柳文龍散文詩集《米粒上的湖》研究會,全國著名詩人北塔、梁曉明、徐芳、李浩等來禾進行研討,市內外著名作家、詩人張敏華、薛榮、王學海、伊甸、魏麗敏、陳偉宏、李平、曉弦等三十余人參加了會議。嘉興市文聯副主席、嘉興市作協主席、《嘉興日報》社副總編輯楊自強,南湖區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周傳根,區文化和旅遊局黨組書記、局長步偉軍蒞會指導。

會上北塔宣讀了漢學家、南韓駐華文學院院長、南韓駐華大使館公使銜文化參贊韓在爀的賀信,對《米粒上的湖》研討會,送上衷心的祝福!希望作者繼續用詩歌,帶給更多人感動和溫暖。

與會者對詩集予以充分的肯定,認為作品試圖進向一個思考著探索著的歷史深度,與無法名狀的思想的厚度,發現了堅韌的自身和給予他者的生命力。

 

北塔(中國社科院研究員、中國作協現代文學館研究員,世界詩人大會中國辦事處主任、著名詩人、翻譯家)):作品的品質讓我手不釋卷,從頭到尾細讀細看,並寫了一篇長文。文本通過細微的米粒與大湖張力的營造,以小見大,無論自然引力有多強,外界的壓力有多大,依然故我出入自由,保持獨立。這是詩人與世界關係的定調,顯示強大的自我操控能力和堅貞不渝的意志。

 

梁曉明(浙江作協詩歌創委會副主任,著名詩人):散文詩偏向於詩,靈魂和意境是一個人,精神性更趨向於詩歌的範疇。從你看到的細小的環境,你所承載的恰恰是兩個不同的不一樣。完成了,很難的。你成了,而你還活著!

 

徐芳(上海作協詩歌專委會副主任,《解放日報》社副刊高級編輯,著名詩人):文本的節奏非常好,讓人迷失在裏面了。節奏的處理看得出作者的詩歌訓練,起承轉合,長短句的變幻讀後很舒服。結構也較質樸,體現作者對文體的了解和取材的精確。語言不擯棄文采,重視文字的錘鍊,較好地體現詩性的抽象。全文無撕裂感,各種處理比較穩定。

 

李浩(《十月》雜誌編輯,著名詩人):詩集找到一個與世界相處的方式,用細小處生活的智慧,處理細微的變化,構建在抒情詩的基礎上的超越。他的抒情與紀伯倫的抒情更接近,也就是説新的潮涌與腦海裏的激流相整合,肉身的感覺和文字的表達相契合。從詩歌較強的形式感出發,被自覺或不自覺地裝入了戲劇感。

 

王學海(一級作家,湖南理工大學客座教授,著名文藝評論家):作品用詞上新的走向,建築在敏銳的觸角,有更多的凹面展現一顆文化浸潤的心。對人和事、對自然生態,眼光高了,從詩學的高度連接著思想的浪花。意象在分類中找到一個合適的地方,有獨特的文化潛能。 

 

伊甸(浙江作協詩歌創作委原副主任,著名詩人):文本聯想與思考有一種沉厚感,是一個飽經風霜的男人,看出的世事真相。這種沉重的散文詩作品,更接近於人類生存的本質。 

桐鄉市作協主席、詩人康涇、嘉興學院文法學院副教授熊芬蘭等也紛紛發言。

據悉,《米粒上的湖》作者柳文龍,係嘉興市南湖區作協副秘書長,現為機關公務員,近幾年來,柳文龍詩歌創作勢頭旺盛,在《詩歌月刊》《星星詩刊》《四川文學》《青年作家》《草堂》《江南詩》《作家報》等報刊發表作品,此次研討會上研討的散文詩作品《米粒上的湖》列入嘉興市文化扶持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