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至7日,山東淄博高青縣公安局“禁毒成果展示周”活動啟動。通過此次活動,讓更多群眾了解毒品的類型、危害以及禁毒的相關法律法規,有效動員群眾積極參與禁毒鬥爭,提升識毒、防毒、拒毒的能力,營造良好禁毒氛圍。

4月1日上午,來自高青二中的100余名學生走進高青縣禁毒教育基地參觀學習。許多學生在民警的指導下饒有興趣地使用VR毒駕體驗設備、禁毒知識搶答機等互動設備積極參與禁毒知識學習。一名學生告訴記者説,這是她第三次來禁毒教育基地參觀了,學校會定期來這裡開設毒品預防教育課,每次來都特別喜歡體驗高科技設備,在寓教于樂中學到了各類禁毒知識。

高青縣禁毒教育基地位於高青地標性建築——文昌閣內,于2018年9月與文昌閣內的淄博市少年宮高青活動中心同步投入使用,將文昌閣打造為集禁毒宣傳教育、愛國主義教育、傳統文化教育、科學知識教育等內容為一體的綜合性校外教育陣地。充分結合青少年禁毒教育特點,在基地內引進了弧形熒幕、VR體驗倉、全息影像、觸摸式多媒體互動設備等適合青少年參與、操作的高科技設備,並將一樓科技館的基礎科學、生命科學、安全教育、新材料新技術、智慧科技及未來生活等五大功能展區融入到禁毒教育基地中,使得禁毒教育與聲樂教學、手工製作、書畫培訓、電影觀摩、科教普及等青少年活動融為一體,讓我縣的廣大青少年在學習中玩耍、在玩耍中學習,將整座文昌閣打造成充滿知識和歡樂的禁毒樂園。自基地投入使用以來,已接待了前來參觀的青少年2000余人次,組織禁毒教育科普講座7場,禁毒知識競答10次,禁毒書畫展覽3場,極大地豐富了我縣青少年的禁毒知識儲備,為三年禁毒人民戰爭的持續深入注入了活力。

除禁毒教育基地外,高青縣還打造了全市唯一一座禁毒主題文化公園。高青縣禁毒主題文化公園位於國家3A級風景區千乘湖生態文化園內,禁毒公園總佔地面積達35公頃,由卡通人偶雕像、宮燈樣式宣傳欄、環湖環路小景觀、國際禁毒日紀念石、禁毒人民戰爭景觀石等設施組成,其內容涵蓋毒品知識、毒品預防、宣傳警示教育等。縣公安局現已將禁毒主題公園打造為集休閒、娛樂、警示教育于一體的現代化禁毒宣傳教育陣地,使之成為市民關愛、遊人關注的園地,通過這一平臺,縣公安局還適時舉辦了禁毒主題廣場舞大賽、禁毒書畫展覽等禁毒文化活動。

縣公安局也一直十分注重禁毒宣傳教育體系建設。特別是三年禁毒人民戰爭開展以來,高青縣禁毒宣傳教育工作取得了長足發展,如在城區主要路口設置了100㎡以上的大型禁毒公益廣告牌,在公園、廣場、車站、縣界、高速公路口、高速服務區等公共場所建成了禁毒宣傳角、宣傳欄、公益廣告牌,禁毒宣傳長廊等禁毒宣傳設施,在長途汽車站設置禁毒宣傳LED屏,在城區內建成了禁毒文化廣場,將高青一中打造成市級毒品預防教育示範學校。

高青縣公安局黨委委員、刑偵大隊大隊長張雪峰在接受採訪時説:“禁毒宣傳是三年禁毒人民戰爭的一項重要工作,它能將毒品的危害、防毒的常識以一種潛移默化的方式告訴民眾,這是一項潤物細無聲的工作,看似微小簡單,實則充滿了力量,高青禁毒宣傳沒有終點只有起點,下一步我們將結合國家6.27工程的部署,將禁毒宣傳陣地進一步向村居、社區、學校、家庭延伸,讓群眾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感受到禁毒力量的存在。”(王雨琪黃睿、高文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