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這一代歌唱家一直有一個遺憾,參加國際聲樂比賽,要唱德奧藝術歌曲、法國藝術歌曲、俄羅斯藝術歌曲……唯獨沒有中國藝術歌曲。”著名歌唱家、首屆中國藝術歌曲國際比賽評委會主席廖昌永日前在新聞發佈會上接受採訪時表示,未來將持續推動中國藝術歌曲在國際上的研究與推廣,讓更多的海內外觀眾了解中國聲樂之美。據悉,比賽決賽將於11月10日在上海音樂學院舉行。

      廖昌永介紹,藝術歌曲在聲樂中地位獨特,內涵較深,定義嚴格。藝術歌曲作為獨特的音樂載體,在傳播中承載了遠超音樂本身的意義。上世紀二三十年代中國的學堂樂歌以及之後的藝術歌曲,是中國早期音樂啟蒙的先聲,不僅影響了中國歌曲創作走上了有別於歐美的道路,也借廣大聽眾群體介入了波瀾壯闊的社會變革與文化生活。《大江東去》《教我如何不想她》《玫瑰三願》等歌曲至今頻頻得以演唱。

      據介紹,目前已有來自美國、澳大利亞、哥斯大黎加等多個國家的歌唱家,以及就讀或畢業于義大利、美國、英國、俄羅斯等國的中國留學生參加首屆中國藝術歌曲國際比賽,總計有600多人。趙季平、陸在易、哈特穆特·霍爾、萊茵哈德·林登、莫華倫等國內外一流音樂專家將擔任終評評審。未來,比賽將每兩年舉辦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