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記者從成都市武侯區統籌局獲悉,該區宜居水岸示範段“基本成型”,主體面貌已初步呈現。10月23日,記者來到位於江安河畔的宜居水岸一期示範段施工現場,感受了全新的江安河宜居水岸風情。

記者在宜居水岸示範段現場看到,依據江安河地形地勢,因地制宜、由高至低分佈有三條步道,分別為騎行步道、休閒步道和親水步道。

位置最高的騎行步道已經完成了部分路面鋪裝,道路兩邊栽種了櫻花樹、芙蓉樹、桂花樹等,藍紫色的鼠尾草和黃色的黃金菊正在競相開放。鏤空的水溝蓋板沿著道路兩邊鋪裝,刻意打造的銹蝕外觀格外扯人眼球,武侯標誌、銀杏葉造型等武侯元素成為了綠道上別致的風景。緊鄰的休閒步道路面已經完成了基層鋪裝,草皮、綠植也已經栽種到位。沿著石階一直向下,記者來到位置最低的親水步道,石頭壘砌的河堤造型、石板鋪裝的步道和開闊的景觀平臺親水造型,讓人心曠神怡。河邊,因抖音視頻爆紅網路的新晉網紅粉黛亂子草正處於盛花期,儘管面積不大,網紅的魅力已經彰顯十足。此時,數只白鷺沿河飛舞,宜居水岸美景蔚然成型。

武侯區統籌局現場負責人表示,示範段在打造中,採取了改建與保留並存的做法。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河岸都要打造成親水型景觀,確保市民能夠走下去,站在水邊感受水流涌動帶來的快樂。他樂觀地説:“該段河流較為清澈,相信投入使用後,將很快成為網紅景點。”

記者詢問汛期會否淹沒親水步道及綠地?他表示,宜居水岸是一項河道綜合整治工程,最基本的就是對河道進行治理,相比直立式河堤,親水型景觀打造實際上是拓寬了河道,更有利於行洪。親水步道、景觀平臺區域在設計之初就被定為淹沒地帶,即使被洪水淹沒了,待洪水退去後,將淤泥、垃圾清理即可恢復使用。同時,靠近河邊的植物都是親水植物,不用擔心會遭到洪水破壞。

2019春節前完成示範段工程

為了儘快呈現“宜居水岸”打造效果,為整個工程提供示範和指引,今年7月24日,“宜居水岸”一期示範段全面啟動建設。

截至目前,示範段先行段內永康路至草金路範圍內的騎行道基礎已貫通,正在進行綠化景觀打造。草金路至“金島度假村”段已完成打圍、清表,正在開展土石方作業。“金島度假村”下游具備施工條件區域也已經完成打圍,正在進行場地規劃。施工方負責人表示,施工人員將確保在10月30日前完成先行段騎行道及綠化景觀打造,在11月30日前貫通示範段3.8公里騎行道,並確保于2019年春節前完成示範段內所有工程,初步呈現“藝術江安、休閒河畔”的美麗景象。

江安河宜居水岸一期示範段起于永康路止于武興路,全長3.8公里,分為百色園和花影潭兩大部分,主要建設包括河堤改造、截污幹管埋設、綠化景觀提升、綠道打造等,正在建設的“國槐綠道”和“銀杏綠道”兩段特色綠道中包含騎行綠道2.18公里、步道1.66公里。宜居水岸具備親水、健康、休閒等突出特點,武侯紅、民國青、生態綠和現代灰元素將在項目綠道、河岸以及休閒區域全面呈現。據悉,宜居水岸整體工程全部完工後將免費向市民開放,而綠地的日常維護、水體環境保護等項目則將交付專門的管理公司進行打理,力求為市民提供一個親水、健康、休閒的良好環境。

家住附近的劉先生告訴記者,武侯區委、區政府大手筆對河岸的投資打造,對河道進行了有效的治理,提高了河岸的顏值,為老百姓辦了一件大好事,“今後附近的居民隨時都可以到岸邊享受江安河美景了。”(張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