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發佈《空氣污染與兒童健康:清潔空氣是良策》研究報告稱,全球約有93%的15歲以下兒童(即18億兒童)每天呼吸遭受嚴重污染的空氣,使他們的健康和發展面臨嚴峻風險。該報告是在世衛組織首次全球空氣污染與健康大會30日于日內瓦召開前發佈的。

      世衛組織的新報告調查了室外環境和家庭空氣污染對世界兒童,特別是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兒童健康的嚴重影響。報告闡明,如果孕婦暴露于受污染的空氣,更可能過早分娩,並産下低出生體重的瘦小嬰兒。空氣污染還會影響神經發育和認知能力,並可能引發哮喘和兒童期癌症。暴露于高水準空氣污染的兒童在以後生命中罹患心血管病等慢性疾病的風險可能更高。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説:“受污染的空氣正在毒害數百萬兒童並毀掉他們的生命。這是不可原諒的。每個兒童都應當能夠呼吸清潔的空氣,這樣他們才能成長並充分發揮其潛力。”

      報告指出,兒童特別容易遭受空氣污染影響的一個原因是,他們的呼吸速度比成人快,因此會吸收更多的污染物。此外,大腦和身體尚處於發育中的兒童的生活空間更接近地面,而一些污染物在此處的濃度最高。在經常使用污染性燃料和技術進行烹飪、取暖和照明的家庭中,新生兒和幼兒也更容易受到家庭空氣污染的影響。

      世衛組織表示,各國政府應採取措施,減少全球能源結構中對化石燃料的過度依賴,投資提高能源效率,並促進對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更好的廢物管理可減少社區內燃燒的廢物量,從而減少“社區空氣污染”。專用於家庭烹飪、取暖和照明活動的清潔技術和燃料可大大改善家庭和周圍社區的空氣品質。儘量避免兒童暴露于受污染的空氣,例如使學校和遊樂場遠離繁忙的道路、工廠和發電廠等主要空氣污染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