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爾丁·沙塔爾:收藏館裏話團結

發佈時間:2019-10-18 18:13:37丨來源:天山網丨作者:張瑞麟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在吐魯番市高昌區葡萄鎮巴格日社區,“努爾丁紅色記憶收藏館”可謂無人不知。收藏館的主人就是今年70歲的老黨員努爾丁·沙塔爾。 在吐魯番市高昌區葡萄鎮巴格日社區,“努爾丁紅色記憶收藏館”可謂無人不知。收藏館的主人就是今年70歲的老黨員努爾丁·沙塔爾。

     在吐魯番市高昌區葡萄鎮巴格日社區,“努爾丁紅色記憶收藏館”可謂無人不知。收藏館的主人就是今年70歲的老黨員努爾丁·沙塔爾。

  10月15日,送走最後一批參觀客後,努爾丁對記者説起了開收藏館的初衷:“在黨和國家的關心關懷下,新疆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也趕上了好時候,生活越過越美好。我希望通過我的收藏館,讓經歷過的人重溫記憶,讓沒有經歷過的人牢記歷史,從而珍惜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

  1951年出生的努爾丁,曾因家境貧窮而被迫輟學,後來又參了軍、入了黨、考大學、當老師。

  當年,因為書籍而改變命運的努爾丁,退休後用幾十年收集、購買的近兩萬冊書籍,在自家不大的農家小院辦起了一個小書屋,供村民們免費閱讀,那時的他只是希望那些讓自己受益的書能幫助更多的人。

  書屋建成後,努爾丁把業餘時間和精力全部放在了管好書屋上,每次來看書的讀者也成為了努爾丁的聽眾,聽他講黨的好政策,講對黨的感恩之情,講民族團結的故事。就這樣,“農家書屋”的作用越來越大,這裡不僅成為社區及周邊農牧民學習實用技術的好去處,更成為進行愛國主義和民族團結教育的一塊陣地。

  2016年,經過吐魯番市、高昌區多方協調,建成了努爾丁書畫室、“努爾丁紅色記憶收藏館”。作為老黨員,努爾丁始終牢記黨的恩情,把感恩之情轉化為維護民族團結、維護祖國統一的實際行動,不論多忙,只要有人來收藏館參觀,他總是早早就在收藏館等候。

  如今,佔地400多平方米的“努爾丁紅色記憶收藏館”共展出圖畫作品330余張,各類書籍數萬冊。葡萄鎮幹部、努爾丁和其他草根宣講員,經常在這裡宣傳黨的政策,講述民族團結故事;各族群眾通過參觀圖片資料,重溫記憶、學習歷史、浸潤心靈。

  從最初的“農家書屋”“農家書畫室”到如今的“紅色記憶收藏館”;從一名普通的農民到一位優秀的共産黨員,努爾丁把對黨的熱愛傳播給更多的人。他説:“今後我要繼續發揮餘熱,進一步履行好共産黨員的義務,把黨的聲音傳遞給各族群眾,引導各族群眾自覺維護民族團結,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共建美好家園。”

     (作者:張瑞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