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草生態精準修復 百年礦區綠色蝶變(視頻)

發佈時間:2019-09-20 11:32:28丨來源:新華網丨作者: 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近日,由央視紀錄片精心打造的關於內蒙古草原生態變革的系列紀錄片《草原新記》正式開播,聚焦生態、生産、生活,揭露內蒙古人與自然的相處之道。

【視頻】紀錄片《草原新記》(來源:央視網)

近日,由央視紀錄片精心打造的關於內蒙古草原生態變革的系列紀錄片《草原新記》正式開播,聚焦生態、生産、生活,揭露內蒙古人與自然的相處之道。

首集揭露在面對開採超過100年的內蒙古扎賚諾爾老礦區生態問題時,內蒙古人的艱難和創新嘗試。片中生動地記錄了一群生態人,彎下腰、埋下頭,用2年的時間,讓一座百年老礦重新煥發綠色生機,發生生態蝶變的過程。

圖為扎賚諾爾礦近三年實景對比照片

內蒙古的草原、礦山、濕地、荒漠等不同自然環境的生態都在發生新的變化。如今,內蒙古的生態修復已經利用上了大數據技術,實現“大數據指揮下的精準修復”。

圖為蒙草礦山生態大數據平臺

專業的大數據技術精準“讀取”百年礦區修復的各項生態指標,給出不同階段的解決方案,給予修復團隊決策指導。

修復前勘測設計階段,先通過衛星和無人機採集礦區影像數據,再將數據上傳至礦山大數據平臺,快速構建出礦區實景三維模型,給予設計團隊精準指導。修復中的技術指導要結合數據建模,不同地形地貌,給出相對應的施工工藝、生産任務、植物配比等。

修復後,主持修復的蒙草礦山團隊還不斷將各項數據傳遞到大數據平臺,持續跟蹤……當下礦山生態大數據平臺已擁有全國6萬多座礦山的本底數據。點擊可查看礦山的基本資訊、位置資訊、氣象資訊和適生的植被資訊等,不同礦種有不同的修復解決方案。

二十年間,蒙草已修復30多座礦山,累計修復礦山、邊坡 3688萬平方米,完成工程産值近20億元,這些案例均已收錄在該平臺,形成礦山修復經驗積累,可為更多礦山的生態修復提供指導。

圖為修復後的扎賚諾爾礦吸引“小主人”們前來安家落戶

數據是生態的語言,只有讀懂了生態大數據,才能構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體。礦山生態修復,地表覆綠只是基本,通過生態的重建,樹立起生態、經濟、社會效益三者協調平衡發展的目標,才是綠色可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