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海花海一路相伴:大興安嶺千余公里森林景觀廊道成自駕遊勝地

發佈時間:2019-07-19 11:11:48丨來源:黑龍江日報丨作者:閆捍江 劉大泳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盛夏時節,位於大興安嶺腹地的“十金”公路兩側美景如畫,一排排挺拔整齊的綠樹,五顏六色的花草吐著嫩蕊,散發著沁人心脾的芳香,公路兩側的風景更是美不勝收,成為攝影愛好者和自駕遊旅遊的勝地。

  盛夏時節,位於大興安嶺腹地的“十金”公路兩側美景如畫,一排排挺拔整齊的綠樹,五顏六色的花草吐著嫩蕊,散發著沁人心脾的芳香,公路兩側的風景更是美不勝收,穿行其中如同進入油畫世界,這裡成為攝影愛好者和自駕遊旅遊的勝地。

  “十金”公路的起點為十八站林業局,終點為漠河縣洛古河村,全長346公里,是林區森林生態旅遊景觀帶,也是通往漠河自駕遊的熱線通道,年車流量達到4萬餘輛。

  大興安嶺地區林業和草原局調研員田文濤告訴記者:“去年以來,大興安嶺‘重點實施主要公路沿線森林景觀廊道’三年建設,通過喬灌草相結合的方式開展了森林景觀廊道建設,既明顯改善了幹線公路兩側景觀效果,又增強了生態系統的穩定性,對生態旅遊産業發展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經過一年多的努力,大興安嶺全區各地共進行森林景觀廊道建設1266公里2.2萬公頃,栽植花灌木5.8萬餘株。2019年上半年已完成廊道建設1.3萬公頃,完成年度計劃的50.3%。

  高起點規劃試點植綠“美顏”

  大興安嶺作為國家生態安全重要保障區和木材資源戰略儲備基地,在森林綜合撫育取得成效的基礎上,2018年,他們提出了森林景觀廊道建設三年攻堅目標,全面實施森林品質精準提升工程及可視範圍森林景觀提升工程,精準提升森林品質,全區共規劃主要幹線公路廊道建設3478公里、9.3萬公頃,建設期限為三年。

  通過有重點、有針對性地營造森林景觀,進一步提升與改善沿路林帶的生態與景觀功能,優化、美化道路兩側景觀,為林區建設一個生態保護屏障與多姿多彩的展示窗口,以此助推大興安嶺全域旅遊和管護區經濟發展,推進美麗興安建設。

  森林景觀廊道建設主要是對公路兩側植被進行恢復,對宜林地進行人工造林,在適地適樹原則的前提下,優先選擇沙棘、西伯利亞紅松、樟子松等經濟和常綠樹種。對取料場、岩石裸露等立地條件差的地塊可採取客土、圍堰等方式造林。在林緣線至200米以內,針對不同林分條件採取人工造林、補植補造、森林撫育經營措施;“實施打造杜鵑花海工程”,林緣10米以內,喬灌結合進行植苗,穿插栽植興安杜鵑等花灌木;其他區域栽植西伯利亞紅松、樟子松等常綠樹種苗木。

  作為主動脈公路,“十金”公路先行試點植綠“美顏”。為讓這條公路沿線景觀更加靚麗,林區營林戰線的幹部職工挖樹坑、運樹苗、澆水、種樹,開展補植補造宜林地和人工造林,本著“宜造則造、宜補則補、宜撫則撫,宜林則林、宜灌則灌、宜草則草”原則,對採伐木(包括喬灌木)進行每木掛號,適時撫育,避免撫育強度過大等問題發生;在砂石料場進行樟子松、雲杉、沙棘等大苗造林,精準提升森林品質;採伐影響景觀效果的灌木,保留具有景觀效果的灌木。在公路沿線具有景觀效果的地段“實施打造杜鵑花海工程”,極大地增強了景觀廊道景觀總體效果。

  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辛勤努力,僅一年多的時間營林人員就完成森林景觀廊道試點工程112公里,1184.4公頃。其中:森林綜合撫育1001公頃,人工造林面積69.4公頃,荒山荒地、濕地等114公頃。

  生態景觀力求自然視景佈局精準撫育

  千花吐馥迎拍客,杜鵑含情會嘉賓。5月,大興安嶺還有一絲寒意的時候,在通往漠河的“十金”公路兩旁卻開啟了花海模式,漫山遍野的杜鵑花開得極其盛艷,引得自駕遊人紛紛歇腳拿出相機,記錄下這瑰麗壯美的風景。這美麗的景觀是實施森林景觀廊道建設“打造杜鵑花海工程”的結果。

  為力求生態景觀自然,大興安嶺在有野生杜鵑生長的具有景觀效果的地段移植野生杜鵑,打造杜鵑花海工程,僅在“十金”公路沿線的繡峰、馬林、瓦拉乾等8處地塊就移植了762畝。

  為了讓城鎮、通道、村屯等佈滿新綠,在森林景觀廊道建設中,大興安嶺還對以往村屯綠化、美麗鄉村(鎮、場)建設成果進行提檔升級,對新組織實施的村屯(鎮、場)綠化高起點設計、高品質施工,提升美麗鄉村建設水準;實施甘河流域加區段生態修復工程。開展甘河流域加格達奇段兩側生態修復工作,與甘河濕地公園規劃進行銜接,科學制定修復工作方案,使甘河流域加格達奇段兩側生態得到有效修復。

  融合産業見效益兼顧保護和發展

  “森林景觀廊道建設試點,不僅提高了森林生態效益,也帶來了一定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全面推動森林綜合撫育經營與生態旅遊、森林生態食品、生物醫藥等産業融合發展,有助於實現保護和發展兼顧,化綠水青山為金山銀山的目標。”田文濤説。

  實施森林景觀廊道建設,為當地百姓帶來了可觀的收入。以“十金”公路為例,通過施工,累計生産剩餘物1780噸,主要樹種為樺樹、楊樹等闊葉樹種,可利用剩餘物佔剩餘物總量28.5%,共計507.3噸。這些剩餘物如作為食用菌原料,可生産菌包50.7萬袋,直接産生經濟效益177.5萬元。同時,還可以為生物質能源企業提供原料,緩解企業原料壓力,帶來可觀經濟效益。

  結合森林景觀廊道建設,負責“十金”公路區間建設任務的大興安嶺塔河縣設計了“百里畫廊”沿線重要節點建築景觀方案,推進鄂倫春旅遊文化區域合作發展,使旅遊産業發展思路更加明晰,並舉辦了兩屆塔河森林公路自行車挑戰賽、全國“跨越險阻”無人機挑戰賽、中俄親子徒步大賽等活動賽事,進一步擴大知名度和影響力。他們還結合“中國百佳深呼吸小城”,突出“森林康養深呼吸,旅居度假生態城”主題,打造成為大興安嶺的地標建築。

  從森林撫育到造林造景,從提高森林品質到美化環境,如今的大興安嶺生態建設又登上了新的高度。田文濤説,森林景觀廊道建設不僅提升森林品質,提高生態、社會和經濟效益,也助推了林區生態旅遊業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