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南北兩山:從8棵樹到1.5億棵樹

發佈時間:2019-01-09 13:22:20丨來源:中國綠色時報丨作者:嚴振德 胡家溪丨責任編輯:李雯

“皋蘭山上1棵樹,白塔山上7棵樹”,人們曾用8棵樹來描述甘肅省蘭州市的“荒山禿嶺”。

“皋蘭山上1棵樹,白塔山上7棵樹”,人們曾用8棵樹來描述甘肅省蘭州市的“荒山禿嶺”。地處西北內陸地區的蘭州,降雨稀少、氣候乾旱,“栽活一棵樹比養活一個娃娃還難”,讓荒山禿嶺坡上綠裝,從根本上改善蘭州地區生態環境,成為幾代蘭州人民共同的夙願。

半個多世紀種活1.5億株樹

半個多世紀以來,一代又一代的蘭州人肩負綠化家園、改善蘭州生態環境的神聖使命,持續建設南北兩山綠化工程。目前,蘭州市南北兩山已初步建成人工森林生態體系,綠化面積達58萬畝,成活各類樹木1.5億株,植物種類達75科424種。特別是25萬畝上水工程造林區,絕大部分已鬱閉成林,形成了林蔭遮蔽的森林景觀。兩山綠地納入城市綠地近4000公頃,初步構建了比較完備的基礎設施體系,建成護林防火檢查站16個、瞭望臺18座、氣象站7個、林區道路600多公里。形成了“三級管理,以場(站)為基”的管理管護體系,成立蘭州市兩山環境綠化工程指揮部,轄7個縣區指揮部、7個林業服務單位、58個林業管理站、391家綠化承包單位,常年有3000人開展林木管護工作。

隨著植被恢復和生態改善,以歷史文化、生態旅遊文化和綠色消費文化為主的兩山生態文化建設蓬勃發展,除多年來持續建設的蘭山公園、徐家山公園、五一山公園外,《四庫全書》文溯閣、蘭州碑林、蘭州國學館、蘭州綠色文化博覽園等文化景點及旅遊景點在南北兩山相繼建成。目前,南北兩山已建成森林公園20多處,休閒、遊覽基地80多處,每年休閒、健身、旅遊的人數已超過300萬人次,形成了具有兩山特色的生態文化體系。

據中國科學院寒區旱區環境與工程研究所完成的南北兩山綠化工程生態成效評估數據顯示,蘭州南北兩山生態系統服務總價值從1999年的4.6億元增長到現在的50億元左右,年涵養水源3997.46萬立方米,年固碳量75.22萬噸,年釋氧量73.51萬噸,年滯塵量75.20萬噸,年固土量277.65萬噸,年減少黃河泥沙量61.12萬噸。

制訂“1234”總體發展戰略

2016年以來,蘭州市制定了“1234”總體發展戰略,即圍繞“一條主線”(堅持以滿足市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為中心),突出“兩個重點”(服務城市發展、滿足市民需求),增強“三個功能”(生態功能、景觀功能、休閒功能),實現“四個轉變”(職能定位從綠化管護向生態服務轉變,管理管護從“粗放式”向“精細化”轉變,開發建設從各自為政向整體打造轉變,發展目標從以“綠”為主向多彩兩山轉變),進一步提高管理管護水準,加大基礎設施建設,大力發展森林公園,全力提升景觀效果,努力打造“生態兩山”“魅力兩山”“宜遊兩山”。 

生態文明體制機制建設加快推進,蘭州市修訂頒布了《蘭州市南北兩山綠化管理條例》,配套制定了《蘭州市南北兩山承包單位管理辦法》等一系列規章制度,編制完成了《蘭州市南北兩山生態建設總體規劃及重點地段控制性規劃》,為兩山的長效管理和科學發展奠定了基礎。統籌兩山景區建設,加快重點區域景觀提升步伐,全力推進“省門第一道”綠色通道、九州臺景區、大蘭山景區、西固金城公園景區、七里河沈家嶺烈士陵園景區羅九公路沿線景觀提升工程、安寧十里桃花再造工程等大景區建設和景觀提升。採取清淤復整、增加灌溉次數、實時補植增綠、面山治禿除斑、水利配套改造等措施,完成城區及通道面山“治禿除斑”工程1.29萬畝,實施森林撫育6.7萬畝,封山育林6.9萬畝,進一步鞏固了造林綠化成果。持續加大水利維修改造投入力度,大面積推廣節水滴灌技術,完成水利工程維修、改造項目231項,完成重點綠化區強化配套滴灌面積1.9萬畝。

多措並舉保護林地資源

增加綠量,同時也要保護存量。在依法保護林地資源方面,蘭州市層層落實責任,強化宣傳教育,狠抓火源管理,加強隊伍建設,採取有效措施進行綜合治理和預防,實現了連續18年無較大森林火災。進一步明確和規範了各項行政權力,嚴格審批林地開發項目,嚴肅查處和嚴厲打擊各種破壞兩山林地資源的違法行為,使兩山林地資源得到有效保護和合理利用。不斷深化科技創新,加強與中科院寒旱所等科研院所的橫向合作,開展人工林穩定性研究、雨養生態建植技術、黃河水綠化節水滴灌技術、高陡峭坡植被恢復技術等研究,為兩山可持續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技術支撐。

種下綠色,收穫希望;種下文明,收穫未來。持續播綠數十載,蘭州南北兩山如今林茂草盛。蘭州市兩山綠化工程不僅成為山水之都的城市名片,更成為全國人工造林的一面旗幟,以及見證蘭州人民不畏艱難建設生態家園壯舉的綠色豐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