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起報曉 晚睡唱“小夜曲” 知更鳥來新疆瑪納斯濕地作客(組圖)

發佈時間:2018-12-07 17:23:44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李雯丨責任編輯:李雯

在遷徙的途中,知更鳥總是在白天飛行,叫聲囀鳴似笛,被稱作是最早報曉的鳥兒,也是最後唱“小夜曲”的鳥兒。

隨著新疆瑪納斯國家濕地公園生態環境的改善,飛抵這裡歇腳、覓食的罕見珍稀鳥類種類和數量逐年增加。今年冬季,高顏值、會唱歌的知更鳥也來到了濕地公園越冬。


劉忠德是新疆瑪納斯縣當地的攝影愛好者,常常約著三五好友去濕地公園拍攝鳥類。12月6日下午,他在瑪納斯國家濕地公園一處灌木叢中,發現枝丫上有兩隻羽毛鮮艷的小鳥棲息,還時不時飛過濕地湖面捕食昆蟲。經過辨別為知更鳥,劉忠德便快速按動快門,捕捉到它的身影。

“知更鳥身型比麻雀略小,細巧的腿和爪淺棕色,滴溜溜的黑眼睛不停轉動,非常機敏。”劉忠德介紹,在鳥類中,知更鳥算是“美人”,羽毛非常漂亮,自臉部到胸部都是紅橙色,與下腹部的白色形成鮮明對比,翅膀和尾巴的上半部是棕綠橄欖色。

據了解,知更鳥是俗稱,學名是歐亞鴝[qú],是一種小型鳴禽,體長約14釐米,壽命15年,主要捕食昆蟲,有時也啄食漿果和水果。它大多分佈于新疆北部阿勒泰、中亞、俄羅斯、西伯利亞、歐洲、非洲北部等地,每年秋冬季節,天氣轉冷時,它們陸續來到濕地越冬,棲息地在公園、林地和周邊森林、灌木叢;來年春天,天氣轉暖,再陸續回到繁殖地“生兒育女”。

在遷徙的途中,知更鳥總是在白天飛行,叫聲囀鳴似笛,被稱作是最早報曉的鳥兒,也是最後唱“小夜曲”的鳥兒。“知更,就是早起的意思。知更鳥習慣早起晚睡,比較勤快,寓意勵志。”劉忠德説。

瑪納斯國家濕地公園管理局管護隊隊長劉永軍認為,越來越多的候鳥來到瑪納斯國家濕地公園“作客”,這表明濕地的生態環境越來越好,工作人員也為它們提供充足的食物,保證鳥類安全的憩息環境,“後期,我們將加大巡護力度,實時監測,防止人為驚擾。”

【相關閱讀】

知更鳥與耶誕節關係密切,在聖誕卡和聖誕紀念郵票上常可見到知更鳥的蹤影,英國人無論到那兒定居,心裏總懷念著知更鳥。英國皇家鳥類學會稱,知更鳥是大不列顛地區最受歡迎的鳥類,在愛爾蘭也是一樣,因為它在那兒城市和鄉村裏都很普遍。


有知更鳥圖案的聖誕卡(網路圖片)

1960年代泰晤士報的讀者票選出知更鳥為最受歡迎鳥類。英國兩支足球隊布裏斯托爾城足球俱樂部和斯文登足球俱樂部的綽號就是知更鳥(The Robins),因為兩支球隊的主場顏色均為紅色。

(文:中國網記者 李雯  攝影:劉忠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