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剋日庫依村:守望“土陶村”的幸福家園

發佈時間:2018-12-25 10:05:38丨來源:天山網丨作者: 丨責任編輯:李雯

以土陶製作為紐帶,大力發展動、靜于一體的旅遊業。

新疆英吉沙縣芒辛鎮恰剋日庫依村有著悠久的維吾爾族模制法土陶燒制技藝,更有極具現代化的青磚黛瓦與富有傳統特色的古風建築。村莊內,老人含飴弄孫,孩童嬉戲玩耍……一派祥和。

傳承非遺文化 建設旅遊新樣板

近兩年,喀什地委組織部“訪惠聚”駐村工作隊與村“兩委”結合當地傳統土陶製作技術,本著牽住“牛鼻子”,巧手“彈鋼琴”的方法,以土陶製作為紐帶,大力發展動、靜于一體的旅遊業。

阿卜杜熱合曼·麥麥提明是當地赫赫有名的“土陶傳承人”。2007年6月,阿卜杜熱合曼被授予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維吾爾族模制法土陶燒制技藝傳承人稱號。工作隊與村“兩委”開設土陶製作培訓班,邀請阿卜杜熱合曼擔任培訓教師,教授村民土陶製作技藝,鼓勵村民發展制陶業。如今,15名村民在阿卜杜熱合曼的教授下,已能獨立完成土陶製作。

工作隊與村“兩委”因勢利導,成立模制法土陶燒制技藝協會,大力推廣土陶産品,並借力微網志、微信、抖音等網路載體與宣傳資料線上線下一體化推廣宣傳,不斷提升恰剋日庫依村土陶知名度和影響力,許多疆內外遊客慕名前來參觀購買。工作隊與村“兩委”還與疆內外藝術愛好者、土陶製作企業、個體工商戶合作銷售當地土陶産品。並以消費者需求為紐帶,提供量身定制服務,滿足不同客戶需求。

“我們村的土陶技術得到了很好的傳承,名氣在外,來村旅遊的人也多了,我家一個月僅銷售土陶就能掙3000元左右。”村民地力木拉提·托合提高興地説。

多元促進增收 打造城郊富裕村

為將該村打造成名副其實的城郊富裕村。工作隊與村“兩委”把促增收、拓路子擺在了重要位置。

恰剋日庫依村有300余畝蘆葦灘,適宜發展漁業。為盤活這一資源,工作隊與村“兩委”把能養魚、會養魚的40余名村民聯合起來成立養魚協會,聘請專業人員對魚塘和堤壩進行科學規劃,建成6個佔地165余畝的魚塘,引進質優草魚、鯉魚、鰱魚等兩年齡魚苗7150公斤,發展養魚産業。

“我們養魚協會每人可分紅500元以上,旺季每天能吸引70多人來釣魚、就餐,每天毛收入就有8000多元。”村民伊斯拉木·穆薩高興地説。

工作隊與村“兩委”還想方設法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以行業能人帶動貧困戶共同發展致富。借助養魚産業大力推廣農家樂發展,以農家樂為支點打造了集糕點加工、打馕合作社、金海灣漁業養殖、風味小吃等2家食品加工公司、8家農民專業合作社為一體的商務協會,進一步拓寬了當地村民增收致富渠道。僅糕點合作社與各中小學校的每年的訂單額就達90余萬元,各類産業發展累計帶動200余人就地就業,帶動80余戶貧困家庭127人穩定增收。

“現在養魚、農家樂、商務協會就是我們村的靚麗‘名片’。另外,打馕合作社一天可賣出7000個馕,銷售額7000余元,日子越過越美。”村黨支部書記凱薩爾·喀斯木開心地説道。


弘揚新風正氣 繪就文明新畫卷

工作隊與村“兩委”通過系列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促進了文明新風的種子在村裏不斷地生根發芽。

工作隊與村“兩委”以“富在農家、愛在農家、樂在農家”活動為主題,評選出“最美媳婦”“最好兒女”“最好公婆”“最美家庭”30個。通過不斷選樹典型、推廣先進,大力弘揚愛國愛家、樂於助人、勤儉節約、敬親孝老等傳統美德。為確保美麗鄉村建設持續化、常態化開展,每季度從村集體經濟收入中拿出近5000元,為60歲以上老人發放困難生活補助,成立志願服務隊,定期前往老人家中開展慰問、演出等暖心活動。今年以來,共開展慰問活動100余場次,慰問老人130余人次。帶動50余名村民加入服務隊,有力促進了傳統美德在當地生根、發芽。

“村裏活動多了,大家團結了,日子美了,感謝黨的好政策。”“四老”人員努日瓦尼汗·艾孜開心地説。

恰剋日庫依村正以“鄉風民風美、人居環境美、群眾生活美”為抓手,做大旅遊名片、做強鄉村名片、激活美德潛力,使這座昔日古絲綢之路上的驛站正以嶄新的姿態呈現在世人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