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投入107億元實施三大類10項生態建設工程

發佈時間:2018-12-24 20:55:23丨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丨作者:央金卓瑪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截至2017年底,國家累計下達西藏森林、草原等各類生態補償資金316億元,安排專職護林員、草原監督員崗位7.5萬個,生態補償脫貧崗位66萬個,各族群眾在生態環境保護中得到更多“綠色紅利”。

  今年,西藏自治區生態環境保護取得了亮眼的成績,無論是生態工程建設,還是生物多樣性資源保護方面均取得了顯著成效,尤其是在今年8月份,自治區召開全區生態環境保護大會,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區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分析全區生態文明建設面臨的新形式新任務,對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作出部署,動員全區上下一起動手,加快推進美麗西藏建設,築牢國家生態安全屏障。

  生態工程建設成效顯著

  今年,自治區生態環境廳累計投入107億元,深入實施《西藏生態安全屏障保護與建設規劃》三大類10項工程,初步完成規劃評估工作。大力開展國土綠化行動,深入實施“兩江四河”造林綠化工程和消除“無樹村、無樹戶”行動,目前全區1079個“無樹村”已消除863個,10.4萬“無樹戶”已消除8.32萬戶,森林覆蓋率提高至12.14%。完成人工造林311萬畝、新一輪退耕還林22.9萬畝、封山育林341萬畝,受保護濕地面積430.8萬公頃,對6841萬畝天然草場實施退牧還草工程,防沙治沙面積達到420萬畝,治理水土流失面積達到105.14萬畝。

  出臺《貫徹落實<美麗西藏建設規劃綱要(2014-2030年)>分工方案》,將生態環境優美、生態經濟發達、生態家園舒適、生態制度完善、人與自然和諧作為美麗西藏建設的重點任務。正確處理好保護生態和富民利民的關係,截至2017年底,國家累計下達西藏森林、草原等各類生態補償資金316億元,安排專職護林員、草原監督員崗位7.5萬個,生態補償脫貧崗位66萬個,各族群眾在生態環境保護中得到更多“綠色紅利”。

  落實資金1億元實施長江上游橫向生態補償政策,2018年落實3300萬元選擇怒江流域的那曲、昌都、林芝三市建立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試點,2019年將逐步擴大範圍,鼓勵區內其他流域所在地政府建立流域上下游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積極開展生態示範創建,林芝市、林芝市巴宜區、日喀則市亞東縣被評為全國生態文明示範區,拉薩市通過國家環境保護模範城市考核驗收,山南、林芝、日喀則市納入國家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命名自治區級生態村1924個、生態鄉鎮173個、生態縣10個。

  國土空間佈局更趨合理

  今年,自治區生態環境廳嚴格落實主體功能區規劃,建立産業準入負面清單制度,禁止和限制開發區域面積約佔全區國土面積的80%,佔到國家禁止和限制開發區域面積的19.4%。

  編制納入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的36個縣産業準入負面清單,嚴格限制禁止類項目開工建設,明確允許類、鼓勵類産業發展方向,累計落實重點生態功能區轉移支付資金75.91億元。完成全區74縣(區)生態保護紅線劃定工作,上報國務院審批,生態保護紅線面積約50多萬平方公里,約佔全區國土面積的40%多。開展草地確權試點工作,完成耕地確權登記頒證工作。啟動“三線一單”編制,加快産業結構調整,制定《工業行業淘汰落後産能目標計劃》,建立落後産能有序退出機制,積極促進産業結構優化升級,2012年以來重點淘汰落後産能,經濟結構進一步優化,三大産業結構更趨合理。

  生物多樣性資源得到有效保護

  截至目前,已建立各級各類自然保護區47個,佔全區國土面積的34.35%,居全國首位,國家重點保護的125種野生動物和39種野生植物在已建的自然保護區內得到了有效保護。麥地卡、瑪旁雍措晉陞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達到11個),完成珠峰等4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優化調整。啟動《西藏自治區自然保護區發展規劃》修編,投資1億元開展雅魯藏布江源頭、拉薩河源頭生態功能保護區建設,投入3.02億元實施羌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體制機制改革試點,地市安排自然保護區建設與管理經費3.45億元。

  開展全區各級自然保護區管理機構設置專項調查,已有16個自然保護區設置管理機構。

  嚴格執行《關於建立自然保護區監督管理協調聯動機制的意見》,聯審會商涉自然保護區建設項目。深刻汲取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生態破壞、秦嶺北麓圈地建別墅和洞庭湖下塞湖矮圍等生態環境問題的教訓,深入開展“綠盾2018”自然保護區監督檢查專項行動和河湖濕地專項整治行動,排查涉自然保護區違法違規問題59個,查處違法行為25起,關停企業9家,拆除建築面積5.96萬平方米,罰款109.2億元。啟動全區生態資産評估,積極推進自然保護區調整合併工作。

  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考深入開展,發佈首期成果。2018年7月,國務院新聞辦發佈的《青藏高原生態文明建設狀況》白皮書顯示,西藏仍然是世界上生態環境品質最好的地區之一。

  (來源:西藏商報,原標題:投入107億元實施三大類10項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