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召明寄語改革開放40週年:"草種業+大數據"生態理念 謀好新發展

發佈時間:2018-12-18 14:25:16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蘇文彥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王召明説:“改革開放40年、蒙草創業25年,蒙草要用‘草種業+大數據’的生態可持續理念,治理好草原、沙漠、礦山和城市環境,實踐兩山論、做好大生態、謀好新發展。”

中國網記者 蘇文彥

2018年的冬天,神州大地涌動著改革開放熱潮。40年前,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作出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開啟了天翻地覆的偉大變革。40年來,在中國共産黨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走過了千山萬水,經歷了千難萬險,創造了震撼世界的中國奇跡,中國人民用雙手書寫了國家和民族發展的壯麗史詩。

回首奮鬥歷程,展望光明前景,熱烈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之際,中國網草原頻道系列專訪活躍在草原大地各領域代表、專家學者,寄語改革開放40週年,分享自己的收穫和感想、願景和期望,為億萬中國人民心中激蕩著的共同心聲“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匯聚聲音和力量! 

內蒙古蒙草生態環境(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召明在田間調研

“要用‘草種業+大數據’生態可持續理念治理好草原、沙漠和礦山”

“改革開放40年、蒙草創業25年,我們將繼續‘心無旁騖創新創造,踏踏實實做好種業’。”改革開放40週年之際,內蒙古蒙草生態環境(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召明回望奮鬥歷程、展望廣闊前景,愈加意氣風發。他表示,“草原、草地與草牧業要競爭力,我們的草種業必須領先。蒙草要用‘草種業+大數據’的生態可持續理念,治理好草原、沙漠、礦山和城市環境,實踐兩山論、做好大生態、謀好新發展”。 

“生態修復專家説了不算,大自然適合生長什麼就用什麼”

我國是世界第二大草原大國,草原面積近60億畝,約佔國土面積的40%。但在過去較長一段時期裏,因為氣候惡化、大面積墾草種糧、超載放牧等原因,曾一度致使我國90%左右的天然草原出現不同程度的退化。草原生態修復,這是一個巨大的市場,也是一項重要發展任務。

生態養護用什麼植物?出生於內蒙古草原的王召明把眼光投向了廣袤的草原,從大自然中選取抗旱能力強的鄉土植物進行引種、馴化,再應用到生態修復過程中。王召明説:“關於生態修復,哪個專家説了都不算,只有大自然説了才算數。蒙草用的是土辦法,適合生長什麼我們就用什麼修復。”

多年來,王召明一直致力於實踐倡導“用現代科技為草原母親‘體檢’”

“用現代科技為草原母親做‘體檢’”

這些年來,從小在牧區長大的王召明帶領他的團隊做了不少草原保護和修復方面的工作,在這過程中,他深刻認識到,保護草原,首先要真正認識草原。一片草原的好壞,是由“水土氣、人草畜、微生物”這些生態數據組成的。點開導航系統的數據,就可以查詢到該地區的相關資訊,酸鹼度是什麼,土壤類型是什麼,適合生長的原生植物是什麼,一目了然。

王召明曾經在全國政協“加強草原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雙週協商座談會上專門介紹了相關情況,他説:“大數據平臺的搭建,實際上是為大地做了一次全面體檢。有了基礎指標,了解草原的‘身體變化’才能針對性治理。”

為了讓數據“指揮官”做出準確判斷,王召明的團隊已經收集了1800多個草原植物的原種和20000多份土壤樣本作為“情報”。據他介紹,未來,只要鎖定任何一個經緯度或草原植物,就能查詢到生態數據及草原保護修復的標準和方法,可為每一個農牧民的“生活和生産”提供幫助,實現數據的“大導航”和“大利用”。

為學好用好"草種業+大數據"生態理念,王召明時常奔走于各類會議間學習、交流

“一棵棵‘蒙草’在昔日的不毛之地上生根、發芽”

蒙草,是以馴化鄉土植物進行生態修復的科技型生態企業。多年來,蒙草人依託先進的種質挖掘技術和野生植物馴化技術,幾乎走遍了北方大部分乾旱半乾旱地區,收集鄉土植物種質資源2000余種,植物標本2000余種、33000余份,土壤樣本40萬餘份,正在為中國打造一座世界級的鄉土植物種質資源庫——“小草諾亞方舟”。

其中,蒙草公司多年來從大自然中選取抗逆性最強的鄉土植物,然後進行引種、馴化,目前已培育出160余種可應用在生態領域的鄉土草種,它們普遍具有“耐旱、耐寒、耐鹽鹼”“低碳、低成本”和“高存活率”的特性,被統稱為“蒙草”。這些小草在昔日的不毛之地上生根、發芽,蒙草也正在用一株株鄉土草種,修復著發展之痛,開創我國生態修復鄉土化、資源化和數據化的新模式。

(供圖:內蒙古蒙草生態環境(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個人簡介】

王召明,蒙草生態創始人、董事長,十二、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畜牧業協會草業分會會長,中國生態道德促進會副會長,改革開放40年傑出民營企業家,2011年中國經濟年度人物,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專家,入選“國家萬人計劃和百千萬人才工程”,有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曾獲內蒙古自治區科技進步一等獎。

【相關閱讀】

2018全國兩會,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為草原生態保護支了哪些招

王召明:草原生態修復需要大數據支撐

用內蒙古鄉土的草種,修復中國的草原

王召明:用現代科技為草原母親做個"體檢"

內蒙古蒙草公司創新我國生態修複數據化新模式

“智慧小草”書寫生態修復新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