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要聞>

王召明:用現代科技為草原母親做個"體檢"

2016-09-26 09:35:57 | 來源:人民政協報 | 作者:韓雪 | 責任編輯:許浩成
摘要:從小在牧區長大的王召明這些年來帶領他的團隊做了不少草原保護和修復方面的工作,在這過程中,他深刻認識到,保護草原,首先要真正認識草原。

全國政協9月22日下午在京召開第56次雙週協商座談會,圍繞“加強草原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建言獻策。全國政協委員、內蒙古蒙草抗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召明提出用現代科技為草原母親做個“體檢”!中國網中國政協特摘編王召明的發言,文章如下。

在這場“加強草原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的雙週協商座談會上,來自內蒙古的全國政協委員王召明的觀點很吸睛:用現代科技為草原母親做個“體檢”!

從小在牧區長大的王召明這些年來帶領他的團隊做了不少草原保護和修復方面的工作,在這過程中,他深刻認識到,保護草原,首先要真正認識草原。

“了解‘身體變化’才能針對性治理。原來有什麼,我們盡可能恢復;退化後缺什麼,就要人為修復。”王召明為此提出要對“水土氣、人草畜、微生物”做定點、定量的生態數據採集。

“不僅要有靜態的收集研究,更要有動態的監測,適時了解草原的生態現狀。”為了讓數據“指揮官”做出準確判斷,王召明的團隊已經收集了1800多個草原植物的原種和20000多份土壤樣本作為“情報”。據他介紹,未來,只要鎖定任何一個經緯度或草原植物,就能查詢到生態數據及草原保護修復的標準和方法,可為每一個農牧民的“生活和生産”提供幫助,實現數據的“大導航”和“大利用”。

此外,他還強調,草原保護也需要有國家層面的標準和方法,以此檢驗“體檢”的各項指標是否合格。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