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態>焦點關注>

雪域高原上種下綠色希望

2018-05-16 17:28:42 | 來源:青海日報 | 作者:張浩 王湘琳 果組 | 責任編輯:蘇文彥
摘要:五月的果洛,草原靈動。5月5日清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瑪沁縣飄起了雪花。果洛州委組織部27名身穿衝鋒衣的幹部職工,早早便拿著鐵鍬、拎著水桶前往大武鎮義務植樹點。今天,是果洛州組織植樹的日子。

五月的果洛,草原靈動。5月5日清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瑪沁縣飄起了雪花。果洛州委組織部27名身穿衝鋒衣的幹部職工,早早便拿著鐵鍬、拎著水桶前往大武鎮義務植樹點。今天,是果洛州組織植樹的日子。

一路上,寒冷的天氣並未阻擋住大家高漲的熱情,幹部們就植樹活動談論了起來,州人才辦副主任敖堅札喜説:“30年前我們的優秀黨員幹部楊善洲在大涼山植樹造林,為國家建成了價值不低於3億元的林場。果洛有這麼多黨員幹部和群眾,一定要為這片貧瘠的土地披上綠裝,為子孫後代積累一點寶貴的綠色財富”,其他幹部職工也紛紛談論,要將“愛綠、植綠、護綠、養綠”的責任意識和精神用實踐傳承下去。

果洛州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屬於高海拔高寒地區,氧氣稀薄,風大天寒,凍期較長,受極端不利條件的制約,使得栽植的樹木成活率極低。但近年來,果洛州委州政府積極開展國土綠化,不斷探索植樹造林的新經驗,投入大量的人力和財力種植了許多苗木。今天,一場全民植綠的“大會戰”更是果洛“高原精神”、“綠色精神”、“果洛精神”的繼承和延續。

國土綠化“大會戰”,展示果洛幹群“綠色精神”

上午9時許,果洛州直機關及瑪沁縣160余各單位的1969名幹部職工一到植樹現場就投入了緊張的植樹活動, 大家個個熱情洋溢、幹勁十足,拿鐵鍬,運樹苗,澆水,你追我趕,比幹勁、比進度,植樹的各個環節銜接有序。

“這樣就好了,我們果洛州府所在地也有了一片小樹林,以後不再是白茫茫和光禿禿一片了,能親手建設一段果洛州的生態小屏障,想想就激動……”州委宣傳部幹部李海生激動地説。

記者看到,在技術人員的指導下,廣大幹部職工不顧風吹雪落,互相配合,揮锨、培土、扶正、踩實、圍堰、澆水,個個忙得滿頭大汗,到處都是忙碌的身影和勞動的歡聲笑語,植樹現場呈現出一派熱火朝天的愛綠、植綠景象。

一番辛勤的勞動後,一株株苗木參差不齊地樹立在曠野的山坡上,給這片草地又增添了些許勃勃生機。3個小時的時間裏,近2萬株青海雲杉、祁連圓柏、烏柳等苗木在此“安家落戶”。

一排排樹苗在幹部群眾辛勤勞作下挺立起來,州林業局幹部多才説:“在果洛這片土地上種活一棵樹真是不容易,但國土綠化是落實‘青海最大的價值在生態、最大的責任在生態、最大的潛力也在生態’‘三個最大’重要指示的具體行動,我們決不能因為艱苦而落後,做好‘愛綠、植綠、護綠、養綠’工作,樹立一種‘綠色精神’。這種“綠色精神”將成為果洛優化生態環境、創造高原奇跡的特殊密碼,是我們實現綠色發展的不竭動力。

植樹造林“不怕苦”,展示果洛幹群“高原精神”

果洛州地處青藏高原腹地,位於我省的東南部,總面積7.8萬多平方公里,佔青海省總面積的10%,面積大、人口少、地勢高、草原廣,是青海省的重要牧業生産基地之一,但由於海拔高,一年中無四季之分,只有冷暖之別,自然條件極為嚴酷。

談起如何正確地種樹,果洛一位林業專家介紹,植樹造林絕不是挖個坑、填個土這麼簡單,而是有一系列的技術規範。在果洛這樣的地理條件和氣候條件下栽培樹苗難度更大,樹苗的成活率都達不到50%,從育種、栽植、養護整個過程來看,就好比撫養一個孩子,需要投入相當大的人力和物力。

由此可見,植樹造林對於果洛這樣一個欠發達的高原地區來講,在技術支撐、資金保障等方面都存在著很大的瓶頸。近年來,果洛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視國土綠化工作,始終把國土綠化作為創建生態文明先行區的重要抓手,下定了做好生態文明這篇大文章的堅定決心,帶領廣大幹部群眾一年接著一年幹,一屆接著一屆幹,一代接著一代幹。據統計,五年時間,果洛州累計完成人工造林12.3平方千米,25個村莊綠化,城鎮綠化1.46平方千米,完成義務植樹35萬株。

果洛州老幹部們看到植樹造林現場後紛紛表示,鍥而不捨綠化國土、美化家園,果洛州各族幹部群眾展示出了不畏難、不怕苦、不鬆勁、不服輸的“高原精神”,也正是這種精神,成為了果洛幹部群眾為建設富裕文明和諧美麗新果洛奮勇前行的力量源泉。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