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圖片>

五一小長假,每天帶你看草原①:阿爾金山的高寒草原

2018-04-29 14:35:00 | 來源:《中國林業》雜誌 | 作者:蘇來曼·斯迪克 | 責任編輯:蘇文彥
摘要:只要“藍藍天空、遼闊大地、青青草原”的歌詞響起,人們就會聯想到內蒙古大草原。然而,在地處青藏高原東北端、與青海、西藏交界的阿爾金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也有著像歌詞裏描繪的那樣美麗的草原。

只要“藍藍天空、遼闊大地、青青草原”的歌詞響起,人們就會聯想到內蒙古大草原。然而,在地處青藏高原東北端、與青海、西藏交界的阿爾金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也有著像歌詞裏描繪的那樣美麗的草原。


卡爾墩草原南(攝影:李維東)

阿爾金山自然保護區位於新疆的東南隅,面積4.68萬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500米。保護區內最高的冰山雪峰海拔可達6973米,最低的湖泊、河流、溝壑、谷地、陡坡、戈壁灘、荒漠、沙漠、沙子泉、沼澤和草原海拔也有3876米。保護區海拔高、面積廣,僅有冷暖之別,無四季之分。暖季短暫濕潤,冷季漫長干冷。由於生境極端寒冷嚴酷,保護區內的草原屬高寒草原,包括草甸化高寒草原、典型高寒草原、荒漠化高寒草原。保護區內草原面積遼闊,是青藏高原上高寒草原的一部分。高寒草原是草原中最耐寒的一個類型,植物以耐寒抗旱、多年叢生的禾草為主,草叢低矮、生長期短、層次結構簡單。高寒草原是藏羚、野牦牛、藏野驢等珍稀野生動物賴以生存的食物基地和主要棲息場所。

保護區內具有代表性的3大草原分別是依協克帕提草原、大九壩草原和卡爾墩草原。 


依協克帕提濕地(攝影:李維東) 

依協克帕提草原在保護區的北部,海拔3900米~4100米,位於依協克帕提湖周邊,是保護區內較大的濕地草原。湖邊的河灘草地總面積716.164平方公里。湖邊周圍草原上生長著水柏枝、苔草、嵩草、針茅草、馬先蒿、早熟禾、針蘭、細葉苔草、水麥冬、毛茛、海乳草、豬芽菜、賴草、高寒燕麥草等濕生植物。湖周邊植物茂密,植被高度10釐米~50釐米,覆蓋度50%~80%。清澈的湖水、青青的草原為食草動物提供了良好的生活空間和豐盛的食物。每年暖季到來,棕頭鷗、斑頭雁、赤麻鴨、黑頸鶴、紅腳鷸、針尾沙錐、蒙古沙等鳥類在湖邊棲息。7月的草原上開滿了五顏六色的小花。藍天白雲、碧水、綠草、飛禽形成了高原上一道靚麗的風景,置身其間讓人流連忘返。

大九壩草原在保護區的南部,南北寬20公里?50公里,東西長400公里,面積約1萬平方公里,海拔3900米~4400米,是保護區內最大的草原。草地類型多樣,包括沼澤草地、草甸化草地、半荒漠草地、荒漠草地等,是一個綜合性的複雜高寒草原。草原植物有紫花針茅、苔草、芨芨草、蒿草、燕麥、萎陵草、棘豆、點地梅、駝絨藜等,草層高度15釐米~30釐米,覆蓋度一般在20%~60%。大九壩草原寬闊、植物茂盛為保護區內的野牦牛、藏羚、藏野驢提供了充足的食物,因此被稱為保護區內野生動物最大的“糧倉”。

卡爾墩草原在保護區的東部,是保護區的第二大草原,面積約2925平方公里,海拔4200米~4800米,主要有濕潤草甸化草原、荒漠草地、高山雜類草草原。草原上有紫花針茅草、蒿草、賴草、苔草、棘豆、西藏早熟禾、高山梅、黃芪等20多種植物。6月草層高度為5釐米~10釐米,覆蓋率為20%~80%。草原的洼地、淺溝地是濕潤的草甸化草原,較高的地段是草甸化草地、荒漠草地和高山稀疏植被草原等,是一個綜合性的草原。

保護區氣候寒冷,全年沒有無霜期。草原上植物的生長季節很短,即使在最暖的季節,變化無常的天氣也會使草原上的植物受到低溫的影響。4月~5月草萌芽,6月~7月草生長,8月~9月中旬草枯黃,所以高寒草原上,草的莖葉上部多呈半枯黃或枯黃狀態,外貌具有黃枯色彩。這也是高寒草原的獨特之處。高寒草原的植物是青藏高原隆升過程中形成的適應高原高寒生態條件的植被,高寒草原是我國的特有草原類型之一,也是保護區內適應高原氣候的野生動物的理想棲息地。保護區適宜人類活動的區域較少,建立之初海拔較低的若羌縣祁曼塔格山鄉有9戶牧民生活,常住人口30多人,目前區內只有4戶牧民,常住人口10人。阿爾金山自然保護區受人類干擾較少,仍然保持著原始的自然景觀。

依協克拍提草原濕潤茂盛、大九壩草原粗獷寬闊、卡爾墩草原渾厚紮實。這3片草原像綠色的地毯,裝扮著保護區綺麗壯美的景色。它們默默無言地生存在寒冷的高原上,為保護區高原生態系統的完整毫無保留地奉獻著能量。

複雜的生態系統、豐富的動植物群落為高寒草原增添了獨特的魅力。每當我們走進保護區內寬闊的高寒草原時,就會感覺到大自然的神奇和自己的渺小。草原具有調節洪水、蓄洪抗旱、保持水土、防止風蝕、調節氣候、降解污染和凈化水質等作用。青藏高原被稱為“亞洲水塔”,它是長江、黃河的源頭,滋養著人類,這離不開高寒草原的功勞。高寒草原粗獷博大,養育了多種野生動物,是高原動物的供氧機。濕地中的沼澤是保護區中植被長得最高,密度、覆蓋度最大,生長最為茂盛的區域。這個區域也是高原上氧氣含量相對較高的地帶,是保護區內各種野生動物種群種類和數量最多的地方。高寒草原的美麗也是生態旅遊的佳景,為了留住這自然美景,人類所要做的就是不去刻意保護它,只要不干擾破壞草原周邊的環境,給它一份安寧就是對自然最好的回報。(原標題:阿爾金山的高寒草原)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