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態>焦點關注>

西藏羌塘現2000條雪豹影像監測畫面

2018-05-16 12:50:59 | 來源:中新網 | 作者:趙朗 石鳳英 | 責任編輯:蘇文彥
摘要:“過去5個月,在3800平方公里的270個點位,我們收集了2000條雪豹活動視頻,雪豹高頻率出現。”作為西藏羌塘雪豹調研保護的合作單位,廣州市遠望野生動物保護服務中心(簡稱遠望中心)工作人員梁旭昶13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如是説。

“過去5個月,在3800平方公里的270個點位,我們收集了2000條雪豹活動視頻,雪豹高頻率出現。”作為西藏羌塘雪豹調研保護的合作單位,廣州市遠望野生動物保護服務中心(簡稱遠望中心)工作人員梁旭昶13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如是説。

雪豹被稱為“雪山之王”“高山隱士”,1996年《中國瀕危動物紅皮書》將其列為瀕危物種,是中國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從地理分佈上看,雪豹僅分佈于包括中國在內的12個中亞高山地區國家。

去年,遠望中心以西藏自治區那曲市羌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雙湖縣、尼瑪縣6座管護站轄區以及申扎縣的馬躍鄉為基地,共架設紅外相機270個點位,監測網路涉及西亞爾—阿木雪山區域、江愛山區域、帕度措西北部山地、諾爾瑪措東部山地、雙湖縣協德鄉西部山地、木嘎雪山西部區域、瑪依崗日東部山地、馬躍鄉全境山地,覆蓋山地區域3800平方公里。

目前,雪豹監測網路南北跨度約270公里,東西跨度約220公里。該樣地劃分為若干連續的5×5公里的網格。每個網格中,部署1到2個紅外相機點位,相機點位相距1公里以上。

“相機點位平均海拔約5050米,目前為世界海拔最高的雪豹監測網路。其中,馬躍鄉已建設成為中國首個全境開展雪豹科學監測的行政鄉。”

在西藏自治區林業廳支援下,遠望中心完成了自2017年12月至今年4月,架設在羌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和申扎縣所在的色林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紅外相機視頻素材的提取。

梁旭昶説:“相機拍到了雪豹捕食搶食、交配、幼崽嬉戲等豐富畫面。”根據視頻初步判斷,監測範圍雪豹分佈廣泛且數量眾多,中北部區域內人為原因造成的保護威脅不顯著,山地生態系統的原真性、健康度很高。

他説,紅外相機還拍到了猞猁、兔猻、藏狐、赤狐等珍稀野生動物。值得一提的是,在監測區域,發現了生活在海拔約4600米的水獺,這也是迄今為止全球已知亞歐水獺分佈的最高海拔。

梁旭昶表示,本階段收集的視頻素材將於2018年7月完成識別雪豹個體及數理模型計算等科學數據分析。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