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兒女>草原驕子>

劉文生:用行動詮釋新時代“工匠精神”

2018-05-14 09:31:32 | 來源:赤峰日報 | 作者:李震宇 | 責任編輯:阿藝思
摘要:他是我市白酒專業技術研究和科技創新的先行者之一,是原國優向陽牌陳曲酒主要傳承人和燕京集團乾禦興系列白酒主要研發人,是“工匠精神”與“勞模精神”的最佳詮釋者,自參加工作以來一直致力於白酒專業技術的研究和科技創新工作。

資料圖

他是我市白酒專業技術研究和科技創新的先行者之一,是原國優向陽牌陳曲酒主要傳承人和燕京集團乾禦興系列白酒主要研發人,是“工匠精神”與“勞模精神”的最佳詮釋者,自參加工作以來一直致力於白酒專業技術的研究和科技創新工作。2005年2月,燕京啤酒(赤峰)有限責任公司全資收購赤峰第一制酒廠,重新挖掘打造白酒百年老字號品牌——“乾禦興”,作為白酒研發帶頭人,他帶領研發團隊全身心地投入到了乾禦興白酒新産品的研製開發。

他是誰,他就是自治區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燕京啤酒(赤峰)有限責任公司白酒研發中心負責人劉文生。

挖掘傳統工藝傳承百年經典。在繼承和發揚傳統工藝技術精髓的基礎上,劉文生對乾禦興百年窖池的原始窖泥、微生物菌群及古老的傳統釀造工藝進行了科學挖掘和深入研究,繼承“以糟養窖、以窖養糟、續糟配料”的乾禦興獨特的工藝精髓,並結合赤峰地區緯度、溫度及濕度的環境特點,科學創建了乾禦興白酒的原生態釀造新工藝。

在新工藝、新技術的研發實踐中,劉文生始終深入生産第一線,從窖泥的挖掘擴培,微生物菌群的繁殖衍生,原糧的選配,大曲的培育,入窖溫度、水分、酸度、澱粉含量的最佳參數到蒸餾溫度及時間的調控,都親自把關、反覆試驗,多次實踐,力求達到最佳。特別是在新營養型窖泥的研發上,在窖泥培養間溫度高達32℃的高溫環境下,每天堅持在現場,從原料配選、量比、溫度、時間都親自把控,確保窖泥品質,為新産品的研發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通過採取精選多種糧食、最佳的配伍,篩選大麥、小麥和豌豆自然培制接菌踩制的純種微生物大曲,採集于地下180米深無污染的純天然地下井泉水等新工藝精心釀製。堅持把“勻、松、緩、透、適、穩、準、細、凈、低”10字方針貫徹始終,使乾禦興白酒品質逐年穩步提高。

科技引領研發創新。為適應不同消費者的新需求,劉文生採用傳統工藝與現代高科技生物技術相結合,篩選多菌種自然培制窖泥、大曲,精選優質高粱、糯米、玉米、大米、小麥、黍米、大麥、蕎麥等九種糧食為釀酒原料,科學配伍,經乾禦興百年窖池長期發酵久儲而成,將濃、清、醬、米四大香型的獨特風格科學有機地融為一體,研製開發了芝麻香型乾禦興“九糧禦液”酒,填補了內蒙古自治區這一白酒的空白。

其最新研製開發的苦蕎酒,利用赤峰地區生産優質苦蕎麥得天獨厚的地域優勢,根據北方的氣候特點,將大曲和麩曲科學配比,使苦蕎的營養成分充分地溶于酒中,最大限度地提取苦蕎中的營養保健成分,使産品具有高附加值和科技生態含量。

産品多樣化滿足不同市場需求。在繼承和創新的基礎上,劉文生針對不同市場區域的消費風格和不同消費層次的不同需求,在工藝創新和新産品的研發上,注重理論與實踐相結合,針對不同層次消費者,因地制宜,走科技創新之路,不斷總結、完善、發展。加快新産品研發力度和推出速度,使乾禦興系列白酒初步形成了“3456”體系,即高、中、低3個檔次,濃、清、兼、芝麻4大香型,老池、九糧禦液、老窖、紅高粱、收藏壇酒5大系列,60余種産品。

他主持研發的乾禦興系列白酒屢獲殊榮:2007年被評為“內蒙古自治區消費者滿意食品”;2008年、2012年和2015年,連續三屆被自治區人民政府授予“內蒙古名牌産品”稱號;2013年被評為“赤峰市首屆百姓心目中的名品”;2013年11月乾禦興商標被內蒙古自治區商務廳認定為“內蒙古老字號”; 2010年、2013年和2016年,乾禦興商標被自治區工商局連續三屆認定為“內蒙古著名商標”。

以其為帶頭人的“劉文生創新工作室”,于2015年和2016年先後被自治區財貿輕紡農牧林水工會、赤峰市總工會授予“職工創新工作室”榮譽稱號。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