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態>焦點關注>

三江源國家公園黃河源園區實現生態管護員“戶均一崗”全覆蓋

2018-05-16 17:26:2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孫睿 李廣強 | 責任編輯:蘇文彥
摘要:三江源國家公園黃河源園區位於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瑪多縣境內,將三江源自然保護區的扎陵湖—鄂陵湖和星星海2個保護分區,以及與保護分區重疊的水利風景區、水産種質資源保護區、國家和國際濕地等歸併整合。

11日從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瑪多縣委宣傳部獲悉,三江源國家公園黃河源園區實現生態管護員“戶均一崗”全覆蓋。

三江源國家公園黃河源園區位於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瑪多縣境內,將三江源自然保護區的扎陵湖—鄂陵湖和星星海2個保護分區,以及與保護分區重疊的水利風景區、水産種質資源保護區、國家和國際濕地等歸併整合。面積1.91萬平方公里,海拔4200米以上。園區包括瑪多縣的黃河鄉、扎陵湖鄉、瑪查理鎮,涉及19個行政村,2687戶7411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1196戶3161人。

瑪多縣委宣傳部介紹,為實現園區管理規範化、科學化、制度化。園區建立健全了生態公益崗位設置管理制度和考核體系,全面完成全縣2167名(園區內1684名)生態管護員的設置、培訓、上崗工作並實現動態管理。目前已經實現了園區內生態管護員“戶均一崗”全覆蓋。

在統籌推進生態環境保護線上線下工作時,園區建立了瑪多縣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微信群和微信群臺賬,並安排專人統計、核實、督辦問題整改情況,使其反映的生態環保等方面問題全部完成整改。

同時,嚴厲打擊各類環境違法犯罪行為。園區開展了以“打擊破壞生態資源違法犯罪,共建青藏高原生態保護修復示範區”為主題的專項行動和“綠盾2017”監督執法檢查。成功告破“7.26”非法捕殺藏野驢案和“8.23”非法採金案並移交司法部門處理,確保了園區縣域草原、濕地、野生動物等自然資源和生態資源的安全。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