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圖片>

五一小長假,每天帶你看草原③:原生態的塔林花草原

2018-05-01 14:10:00 | 來源:《中國林業》雜誌 | 作者:譚志民 | 責任編輯:蘇文彥
摘要:塔林花嘎查(蒙古族的行政村)。它是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阿魯科爾沁旗巴彥溫都爾蘇木最北部、北鄰錫林郭勒盟西烏珠穆沁旗的一個以畜牧業生産為主的自然嘎查。這裡的蒙古族牧民一年四季根據水草而遊牧,騎著馬放牛羊,他們生産的奶食品系列以優良的品質深得人們的信賴。

從內蒙古的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高格斯臺罕烏拉往北走數十公里就會到達塔林花嘎查(蒙古族的行政村)。它是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阿魯科爾沁旗巴彥溫都爾蘇木最北部、北鄰錫林郭勒盟西烏珠穆沁旗的一個以畜牧業生産為主的自然嘎查。這裡的蒙古族牧民一年四季根據水草而遊牧,騎著馬放牛羊,他們生産的奶食品系列以優良的品質深得人們的信賴。草原遊牧生活必不可少的蒙古包、獨具特色的蒙古族服飾等格外引人矚目。   

 

塔林花草原風景秀麗,而且當地保留下來的原生態的遊牧生産生活方式,更是原始、本真、自然、純凈……千百年來,這片“凈土天成”的草原孕育了蒙古族人獨有的生産方式、生活習俗、文化特質和宗教信仰。這裡與外界相對封閉,塔林花草原不通公路,都是高低起伏、凹凸不平的自然路,有些路的坡度足有40度以上,想去這裡遊覽草原和罕烏拉山的美景,要用四驅越野車才能進山、穿越草原。也正是這樣不便的交通,讓這裡的原始環境保存下來。塔林花草原沒有通訊信號,手機信號只有在地勢較高的山坡上才會有,來到這裡就是與世隔絕,給人一種世外桃源的感覺。

當地的居民們通過太陽能發電板外加蓄電池儲存電量,或者安裝風力發電機。到今天,牧民們還完全保持著遊牧民族的傳統和生活。春夏在一個草場,秋冬去另一個草場。草原上的溪水、小河波光粼粼,輕輕唱著古老的歌謠,自由自在、彎彎曲曲地流向一條不知名的河流,滋養著這片土地。河水淺而清澈,河道很寬,河床是很細的泥沙,如果車輛陷下去很難出來。繁茂的草原上到處是牛馬羊,蒙古包坐落在河流兩岸的有利地理位置,不時冒出縷縷炊煙。原野上很多不知名的野花在風中輕輕搖曳,隨著時間變化,不同季節開放不同顏色的花,那花的味道很清很淡,浸透肺腑中的每一個細胞。日落時分,夕陽普照大地,草原上呈現金黃色,逆光中的牛、馬、羊與草原、蒙古包、河流形成柔和的反差,如同一幅水彩畫,越看越有味道,讓人流連忘返。

 

現在,根據當地自然風能,相關發電公司已在塔林花嘎查建立風力發電廠。從北到南貫穿整個阿魯科爾沁旗的省道210一級公路也已經開工建設,這條路使這片草原與外界的聯繫更加廣泛。會有越來越多的人來這裡遊玩,對於這片千古不變的草原來説,意味著什麼?當地人們又面臨一個新的問題。但願這片草原永遠是一片凈土!

(原標題:[草原保護]原生態的塔林花草原)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