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建立完善生態補償制度覆蓋森林、草原等七大領域

2017-11-15 10:02:14 | 來源:環境保護部網站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
摘要:完善生態補償制度覆蓋七大領域

日前出臺《關於建立生態保護補償機制推進自治區空間規劃實施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確定將在森林、草原、濕地等七大重要生態領域,逐步建立多元化的生態保護補償機制。

建立生態保護補償相關制度,是實施空間規劃的重要保障。《意見》明確,將以“三區三線”為依據,強化生態保護,確定生態補償重點領域,分別建立森林保護補償制度、草原保護補償制度、濕地保護補償制度、荒漠保護補償制度、水源地保護補償制度,探索建立耕地保護補償制度,開展流域上下游橫向生態保護補償試點。

為確保生態保護補償各項制度落到實處,《意見》提出將建立一套科學合理的工作機制。其中包括,建立生態保護紅線管控機制,對在生態保護紅線內從事生産經營的企業、居住生活的農戶以及其他影響生態環境的主體進行有計劃、分批次逐步退出,嚴格禁止不符合主體功能定位的新增開發建設行為出現在生態保護紅線區內;建立穩定的投入機制,整合中央和自治區生態保護資金,加大對重點生態功能區的支援力度;建立生態保護成效與資金分配掛鉤的激勵約束機制,對生態環境品質明顯改善或惡化的地區,增加或扣減轉移支付資金。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