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旅遊>草原風光>

蒙古族傳統聖火祭祀儀式帶來濃濃年味兒

2017-02-04 09:53:49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 作者:張雪冬 | 責任編輯:許浩成
摘要:(張雪冬)21日上午,蒙古族傳統聖火祭祀儀式在鄂托克前旗聖火文化公園隆重舉行。鄂托克前旗作為內蒙古民族文化保留較完整的地區之一,蒙漢各族人民有著源遠流長的祭祀聖火的傳統習俗。

  聖火祭祀儀式現場

21日上午,蒙古族傳統聖火祭祀儀式在鄂托克前旗聖火文化公園隆重舉行。

祭火,俗稱“祭灶”,是蒙古族的一種古老傳統習俗。由於蒙古人特別崇敬火神,認為爐灶是火神所在地,是家道或家族興旺的象徵,是神聖不可侵犯的神明,同時,蒙古族又把聖火看作是驅除一切邪惡與災難的聖物。因而平時蒙古包和房屋裏的爐灶、火盆和篝火堆等,都被視為火神而加以崇拜,每逢年節、遷居或婚禮時,都要舉行祭火。

鄂托克前旗作為內蒙古民族文化保留較完整的地區之一,蒙漢各族人民有著源遠流長的祭祀聖火的傳統習俗。並且形式獨特、內涵深刻,體現著民族神秘的原始文化特點。

據了解,聖火祭祀儀式舉辦地鄂托克前旗聖火文化公園主入口的龜背道兩側各有9盞神燈,象徵至尊和永恒之意,聖火臺的頂層,中心的主聖火盆直徑13米,高3.3米,和週邊寓意八方的蒙古族火撐造型共同構成為“九鼎聖火”。

祭祀當天,上萬名草原兒女將身著盛裝,奉上豐盛的祭品,在聖火文化公園祈求來年風調雨順、五畜昌盛、繁榮富足、幸福平安,以此迎接新春的到來。鄂托克前旗聖火祭壇的火種,是從成吉思汗陵陵宮內的聖燈(長明燈)採集的。在牧民馬隊的護送下,取火種的隊伍進入了聖火文化廣場。身著民族盛裝的草原兒女,用蒙古族最傳統、最尊貴的迎接方式,手捧藍色哈達,虔誠的站在聖道兩旁迎接聖火火種的到來。在祝頌人向《瑪尼宏》火盆裏放入阿日查,眾人跪拜《瑪尼宏》,念誦優美的《伊金桑》後,祝頌人用火種點燃火炬,向嘉賓代表傳遞了火炬;當點燃祭壇聖火一剎那,鳴放禮炮、綵球騰空,鄂托克前旗聖火文化公園瞬間成為歡樂的海洋,所有人民都沉浸在這隆重的民族盛宴中。在恭讀《聖火祭文》後,啟動祭火儀式。四個鎮及社會各界人士舉著旗幟,依次上祭壇,分頭向祭壇上的27個火撐投進羊胸叉,端著“哈利木”(聖水),轉火撐三圈,向火撐點灑“哈利木”(聖水),進行祭火。最後祝頌人念誦傳統《聖火招福詞》,祝願鄂托克前旗經濟社會快速發展、人民安居樂業,各項事業繁榮昌盛。

鄂托克前旗的聖火祭祀活動,不僅是古老而珍貴的非物質文化遺産,還榮獲了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總部授予的“規模最大的民間祭火儀式”的殊榮,對於弘揚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為時代發展注入靈魂、注入新的活力有著重要推動作用。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