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烏蘭實現草原保護與牧民增收“雙贏”

2017-11-15 09:58:39 | 來源:青海新聞網 | 作者:張世龍 | 責任編輯:許浩成
摘要:烏蘭實現草原保護與牧民增收“雙贏”
青海省烏蘭實現草原保護與牧民增收“雙贏”

近年來,烏蘭縣堅持把保護草原生態環境作為落實“四個扎紮實實”重大要求內容之一,以生態理念為引領,科學合理利用草場資源,積極組建牧民合作經濟組織,加快轉變草原畜牧業發展方式,努力實現草原生態保護和畜牧業經濟發展“雙贏”。

積極組建牧民合作經濟組織,把牧民組織到牧業社會化大生産的各個環節中,以專業合作經濟組織發展提高牧民組織化程度,實現經營體制、經營方式的轉變。建立健全牧業技術推廣服務體系,按照科技指導到人、良種良法到戶、技術要領到手的要求,重點加強對生態畜牧業合作社技術推廣服務力度,科技指導幫扶覆蓋面達100%。目前,全縣11個牧業村全部建立生態畜牧業專業合作社,入社牧戶達1201戶,佔總牧戶的98.2%,社員人數達4275人,佔牧業總人口的91.44%。

認真落實草原生態獎補政策,加強禁牧減畜核查監管,近三年共發放禁牧補助、草畜平衡獎勵等獎補資金8734.5萬元,有效遏制了草場退化,促進了草原生態平衡。深入牧民群眾,廣泛宣傳生態畜牧業有關政策知識,動員牧民合理減畜,鼓勵和支援牧民將草場、牲畜等生産資料以入股形式合理流轉給合作社,實行股份制經營。目前,全縣共流轉草場105.2萬公頃,佔草場總面積的93.26%,入股牲畜16.82萬頭(只),佔牲畜總數的39.12%。

以加快畜種改良和本土品種選育為突破口,不斷加大種畜的鑒定、淘汰和引進力度,提高牲畜個體生産性能和成活率。積極做好牲畜生産性能鑒定、品種選留和培育、配種方案的制定、種畜串換及引進、技術培訓等工作,加快非生産畜出欄數量,優化畜群結構,提高母畜比例,促進良種推廣。目前,全縣牛羊選育改良面達到60%以上。

將項目和資金捆綁,重點圍繞水利設施配套、網圍欄等項目施工建設,不斷改善牧區基礎設施條件,為牧區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保障。目前,全縣配套建設遊牧民定居房780戶6.7萬平方米,畜用暖棚1800棟,網圍欄框地8萬畝,注苗欄556個,蓄水池1600立方米,農牧區道路通達率達98%以上,廣播和電視覆蓋率達100%。

積極引導牧民發展第三産業,努力增加收入,巴裏河灘村生態畜牧業合作社與吉仁生態農牧業公司積極合作,建立“公司+合作社+牧戶”的模式,著力打造“茶卡羊”品牌,推動畜牧業規模化、産業化、集約化發展,年銷售“茶卡羊”1200噸以上。柯柯鎮3個生態畜牧業合作社在金子海風景區創辦蒙古風情茶園,為遊客提供餐飲服務。扎布寺生態畜牧業合作社與巴音合作社聯合創辦牛羊肉屠宰加工廠。三年來,通過發展第三産業和外出務工轉移勞動力3.5萬人,實現勞務收入2.12億元。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