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三江源探索變身“智慧草原”

2017-11-10 13:54:08 | 來源:科技日報 | 作者:張蘊 | 責任編輯:王金梅
摘要:經過兩年的項目建設,作為全國唯一的草地生態畜牧業試驗區,青海省重大科技專項資金項目——三江源智慧生態畜牧業平臺建設項目近日通過驗收。

    畜牧業産品溯源電商平臺可線上認養牛羊、藏係綿羊産值增加652萬元、生態效益平均提高33%……經過兩年的項目建設,作為全國唯一的草地生態畜牧業試驗區,青海省重大科技專項資金項目——三江源智慧生態畜牧業平臺建設項目近日通過驗收。

    面對日漸緊張的人、畜、草矛盾,2008年青海率先在全國邁出“草地生態畜牧業”的探索步伐。2014年,青海晉陞為全國唯一一個草地生態畜牧業試驗區。2015年6月,總投資4000萬元的三江源智慧生態畜牧業平臺建設項目正式啟動。根據規劃,項目建成後,智慧生態畜牧業雲平臺將在三江源區實施航空拍攝5000平方公里以上,對大型野生食草動物實施北斗衛生定位跟蹤,同時進行草情監測和草畜平衡診斷,對生態治理和畜牧業全流程提供動態數據和精準指導。實現示範戶平均增收5600元以上、現示範企業産值提高三成以上。

    項目建設兩年間,課題組成員單位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中國科學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海大學相關專家們兵分三路,為三江源區建設智慧生態畜牧業獻計“獻智”。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