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 呵護大美北疆

2017-11-10 11:11:56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許浩成 | 責任編輯:許浩成
摘要:2014年初,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內蒙古時
內蒙古 呵護大美北疆

內蒙古地域遼闊,位居祖國正北方。2014年初,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內蒙古時強調,要努力把內蒙古建成我國北方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內蒙古不辱使命。憶往昔,大青山植被退化,水土流失,砂石裸露。看今日,萬畝草原美如綠毯,蝴蝶翩躚,景色醉人。

科學養殖,為草原提供充分的休養條件

初夏,驅車來到錫林郭勒大草原,毛登牧場牧民鋼蘇和説:“春節前到現在,我家已經接了200多只羔了,由於去年冬天儲備的草料不是很充足,接羔保育期間,一直是‘牧草銀行’為我們提供草料。”

鋼蘇和所説的“牧草銀行”,是一家“草都飼草料交易中心”,飼草多時儲存草,飼草少時補充調劑,通過在中心交易牧草,牧民不僅能夠將秋季剩餘的牧草變廢為寶,實現增收,更能在冬季牧草缺少或遇到自然災害時迅速購進,保證牲畜食草安全。

畜牧專家郭峰介紹,草原現在最怕羊啃。有了“牧草銀行”,牧民就可以在這個季節放心圈養,保護草原。

近年來,內蒙古在全國率先實施了“草畜雙承包”和草原“雙權一制”政策。全區共落實草原所有權和使用權面積11億畝,落實草原承包面積10.4億畝。按照草原生態保護的需要,在牧區和半農半牧區的37個旗縣依法劃定基本草原面積8.4億畝,做到權屬清晰明確,確保了基本草原總量不減、品質不降、用途不變。

從2011年起,國家開始實施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機制政策,每年下達內蒙古自治區禁牧、草畜平衡任務10.16億畝。2014年,內蒙古已有5.48億畝天然草原落實了禁牧政策,4.65億畝天然草原實施了草畜平衡制度;48萬戶農牧民享受到每年800元的生産資料補貼;補獎區減畜任務基本完成,四年累計發放草原補助獎勵資金161億元,146萬戶農牧民從中受益。

“我們還要讓牧民在支援生態建設的同時致富。”自治區農牧業廳廳長郭健説。沙蔥是草原餐桌上的美味,阿左旗巴彥霍德嘎查沙蔥種植基地將野生沙蔥首次進行人工規模化種植,標誌著阿拉善盟“沙蔥産業”開始逐步形成。全盟已形成254座沙蔥種植規模,日産量達3000多公斤,是自治區首個沙蔥人工産業化種植、科研和保鮮加工基地。目前,全區通過科學種植養殖,很多地區建立起良好的生態迴圈系統,實現了美麗與發展雙贏。

創新生産,在保護生態中推動經濟發展

在去往準格爾旗的路上,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這個“中國産煤第一縣”,無論是旗政府所在地,還是大路工業園區、陶瓷工業園區,記者行駛100多裏,居然找不到煤塵的影子。

準格爾旗煤炭資源富集,現有煤礦135座,其中露天開採煤礦57座。2007年至今,審批露天開採和火區治理臨時用地7910公頃。礦區環境恢復治理中心工作人員王維忠介紹,每一座露天煤礦在開工前,必須先編制土地復墾方案。復墾方案不是煤礦自己做,是土地、林業、環保、農業等部門組織專家做。方案的第一步是摸清家底,查清原來有多少樹、多少植物,甚至什麼土質都記錄在案,然後依據原先的標準制定恢復方案,恢復標準只能比原來高。

準格爾旗還推行“誰破壞誰治理”的政策,要求露天開採企業開工前必須繳納土地復墾保證金。礦山企業治理了,驗收合格後退還保證金。礦山企業自己不治理,政府用保證金負責治理。

作為一名來自寧夏的職業經理人,胡鳳山已在內蒙古煤化工行業摸爬滾打了10年。這10年,他經歷了焦炭價格由每噸幾千元到幾百元的陣痛與考驗。怎麼辦?轉行還是轉變發展方式?恰逢其時,內蒙古提出了“建設現代煤化工生産示範基地”,於是胡鳳山有了選擇——延伸産業鏈。短短幾年,煤制甲醇制芳烴、煤焦油加氫等精細化工項目相繼建成投産,企業一舉扭虧為盈。

治沙造林,荒漠化沙化面積雙減少

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由於過度開墾、超載放牧等破壞,多倫縣風蝕、沙化面積不斷擴大,流動沙地以每年1.8公里的速度向外擴張。

沙化治理,刻不容緩。多倫縣被列入退耕還林工程試點縣。2011年,多倫啟動了百萬畝樟子松造林工程,截至目前已經完成85萬畝。通過飛播種草、封山育林,當年北京頭上的“大沙漏”,如今成為一道綠色屏障,鎖住了渾善達克沙地的南緣。

烏審旗地處毛烏素沙地腹部,在造林樹種選擇上,不僅注重生態效益,還充分考慮經濟效益。大面積推廣種植適宜本地生長的楊柴、沙柳、山杏、山桃、沙棘、旱柳等鄉土樹種和經濟林種。與此同時,引進龍頭企業,林業産業鏈不斷延長,附加值不斷提高,帶動當地農牧民種植戶增收。

圖布巴圖是額濟納旗的“治沙造林標兵”。13年來,他將80余萬元退休金變成梭梭苗,種植在荒漠中。每年,他要給每棵梭梭澆3次水,連續護理3年才放手。他種的梭梭苗成活率在95%以上。

如今,內蒙古境內的巴丹吉林、騰格裏等五大沙漠周邊重點治理區,沙漠擴展現象得到遏制;重點治理的科爾沁、毛烏素、渾善達克、呼倫貝爾四大沙地等區域生態環境明顯改善;京津風沙源治理工程區內沙化土地凈減少443平方公里。森林面積、蓄積持續“雙增長”,荒漠化土地、沙化土地面積“雙減少”。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