額濟納旗東居延海:從沙塵源到戈壁深藍的壯美景象

2017-11-10 11:07:28 | 來源:內蒙古日報 | 作者:劉宏章 | 責任編輯:許浩成
摘要:2000年春天,國務院作出黑河跨省際分水,拯救居延海、保護額濟納綠洲的決策。
額濟納旗東居延海:從沙塵源到戈壁深藍的壯美景象

站在岸邊洇濕鬆軟的沙地上向居延海舉目望去:澄澈碧藍的湖水煙波浩渺,湖邊蘆葦搖曳,成群的水鳥發出悅耳的叫聲,不時掠過湖面,“碧水長天共一色”的秀美秋景令人陶醉。

“14年前這裡還是戈壁沙灘,寸草不見,乾枯的蘆葦根系裸露在外面,荒涼一片。居延海濕地恢復到現在的景象,這都是近年來的黑河補水和濕地保護及治理的成果!”額濟納旗居延海濕地保護管理中心主任雒金玉説。

據了解,位於阿拉善盟額濟納旗境內的居延海是我國第二大內陸河黑河的尾閭湖,發源於祁連山深處的黑河,流經青海、甘肅、內蒙古3省區800余公里後,最終匯入巴丹吉林沙漠西北緣兩片戈壁洼地,形成東、西兩大湖泊,總稱居延海。歷史上這裡水域遼闊、鱗潛羽翔,周圍胡楊遍地、林草豐茂,依託黑河和居延海形成的額濟納綠洲,是我國最早的農墾區之一。但在上世紀中葉以來,黑河上游工農業生産用水猛增和氣候的變化,導致額濟納旗境內黑河道多次斷流,西居延海于1961年、東居延海于1992年相繼乾涸,並使這裡成為我國西北、華北、東北乃至華東等地沙塵的策源地。

“2000年,北京等華北地區連續遭受8次特大沙塵暴襲擊,阿拉善額濟納旗一度竟成了沙塵暴的代名詞。額濟納的生態惡化不僅牽動著阿拉善20萬人民的心,更引起黨中央、國務院的高度重視。”雒金玉告訴記者。

2000年春天,國務院作出黑河跨省際分水,拯救居延海、保護額濟納綠洲的決策。2002年7月,甘肅、內蒙古兩省區關閉黑河沿線60多個引水口,向東居延海調水,當年水面超過20平方公里。2003年,黑河水再次進入東居延海,並同時進入西居延海。自此,黑河每年向居延海注入5億立方米水,使這一乾涸10年的“死海”逐漸獲得新生。

“在黑河調水入居延海的同時,2010年旗裏成立了居延海濕地保護管理中心,啟動了總投資2270.6萬元居延海濕地恢復與保護建設項目,實施居延海環湖巡護道路、圍欄圍封工程和管護碼頭及配套的水利設施等工程建設,于2013年年初通過自治區林業廳驗收。”雒金玉説,近兩年水域面積達到42平方公里,超過上世紀50年代35平方公里的水準,濕地生態維護系統趨於完善。

厚厚的密不透風的蘆葦蕩已把東居延海包圍。額濟納旗居延海濕地保護管理站站長范建利告訴記者:近年來,隨著居延海濕地恢復保護力度不斷加大,濕地內重現國家一級保護鳥類黑鸛、國家二級保護鳥類白鷺、天鵝及紅嘴鷗、大雁、鹡鸰鳥、黃鴨等一大批珍稀鳥類以及蛇、蜥、黃羊、狐狸等動物,鳥類種類由2010年的14種增加至目前的65種,最多時從各地飛赴居延海濕地棲息繁殖的鳥類達到3萬多只,這裡已成為眾多野生鳥類棲息的樂園。

“通過保護和恢復,現在沙塵暴也少多了,十幾年前每年要刮十幾次,這幾年也就三四次。現在我們生態恢復了,首都許多人來這裡觀光旅遊。”范建利説。據了解,東居延海目前最大水深有2.6米左右,平均水深1.6米左右,最大庫容量達9045萬立方米。昔日風起沙揚、乾涸多年的東居延海,已通過“重生”再現“戈壁深藍”的壯美景象。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