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態>焦點關注>

內蒙古氣溫高降水多 牧草將提前返青

2017-03-20 10:15:46 | 來源:正北方網 | 作者:馬麗俠 | 責任編輯:許浩成
摘要:去冬今春以來,我區大部分牧區氣溫偏高,出現多場降雪,對土壤增墑和牧草返青非常有利。
內蒙古氣溫高降水多 牧草將提前返青

去冬今春以來,內蒙古自治區大部分牧區氣溫偏高,出現多場降雪,對土壤增墑和牧草返青非常有利。預計今春東部牧區牧草返青期正常到偏早3~5天,中西部牧區牧草返青期偏早5~15天。

2016~2017年冬季,內蒙古自治區大部分牧區平均氣溫較常年偏高2攝氏度以上,降水偏多。目前全區大部牧區土壤墑情較好,加上溫度較高,有利於草原牧草返青。內蒙古自治區東部草場常年的返青期在4月29日~5月14日,中部草場在4月13日~5月6日,西部草場在3月27日~5月12日。據內蒙古氣象局預測,今春東部大部牧區牧草返青期正常到偏早3~5天,中部典型草原區較常年偏早5~10天,西部牧區偏早5~15天。

牧草返青期,也是草原生態環境保護關鍵期。眼下正值青黃不接、且草原牲畜已進入春乏期,春季全區多發冷暖天氣過程,容易對老弱病畜産生不利影響。同時目前也正值接冬羔尾聲和春羔陸續開始時期,各地除了要加強保溫棚圈的維護、修建工作和做好倒春寒、冷雨濕雪的防禦工作外,還要為牧戶提供實時天氣動態資訊,進一步加強對基礎母畜和出生仔畜的飼養管理,提前做好疫病防疫、飼草料調運等各項工作。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