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文化>熱點新聞>

貴州凱里:北部草原上“談情説愛”

2017-02-16 09:16:39 | 來源:多彩貴州網黔東南站 | 作者:唐型燕 | 責任編輯:許浩成
摘要:      2月12-14日,恰逢西方情人節,百節之鄉凱里,2017大風洞鎮北部草原-虎長坡蘆笙會舉行,亻革家人在虎長坡草原上跳起了談情説愛的踩親舞,引得四里八鄉、男女老少圍觀。

 2月12-14日,恰逢西方情人節,百節之鄉凱里,2017大風洞鎮北部草原-虎長坡蘆笙會舉行,亻革家人在虎長坡草原上跳起了談情説愛的踩親舞,引得四里八鄉、男女老少圍觀。

踩親舞熱情奔放,舞態誇張,極富表現力

亻革家踩親舞是年輕人談情説愛時吹奏的一種蘆笙舞蹈。亻革家人的自由婚姻是通過踩親、對山歌的方式使青年男女互相了解,增進感情而最後締結良緣的。亻革家踩親舞以簡潔明快的蘆笙節拍為音樂背景,配以粗曠的舞姿,反映了亻革家人性格的奔放和豪爽。這種舞蹈熱情奔放,舞態誇張,極富表現力。舞蹈扣人心弦,催人奮進,體現了亻革家人歷史悠久的文化內涵。1953年,亻革家踩親舞曾在中南海為毛澤東等國家領導人演出,得到很高的讚譽。被列為第三批州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傳統舞蹈類代表作名錄。

赴會

在舞蹈過程中,亻革家小夥子吹奏簡潔明快的蘆笙歌聲,身著盛裝的亻革家姑娘也跟上伴舞,為了試探姑娘的心思,小夥子邊跳邊用腳跟輕輕地踩住身後亻革家姑娘的腳尖。如果姑娘鍾情,就用手輕輕地敲打小夥子的後背,算是回音,踩親舞是亻革家男女傳遞愛意的一種獨特方式。

夕陽下的倩影

亻革家踩親舞曾參加第一屆貴州省少數民族體育運動會歌舞展演,獲得一等獎。在參加歷屆中國貴州凱里國際蘆笙節民族服飾展演中,2000年獲第一名,2002年獲得第二名,2003年獲得第一名,2005年獲得第三名, 2008年獲得第二名。曾到北京、湖南、廣西、貴陽等地參加演出,受到全國各地觀眾的青睞和好評。(唐型燕)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