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文化>熱點新聞>

冬天來內蒙古看冰雪中的草原、沙漠和湖泊

2017-02-10 09:12:20 |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 作者:李卓 | 責任編輯:許浩成
摘要:      近年來,響沙灣開始打造冬季旅遊項目,在沙漠中建造滑雪場,打造多種體驗的滑雪項目,成為內蒙古響沙灣景區在中國北疆“冰雪遊”熱潮中出奇制勝的新方式。

一提到去內蒙古玩,很多人説:“等到夏天我們去大草原上騎馬!”其實內蒙古不僅有綠色而廣袤的大草原,還有冬日迷人而獨特的冰雪風光。從西部賀蘭山起,穿過河套平原、黃河幾字灣到中部巍峨的大青山,再越過呼倫貝爾大草原到東部的大興安嶺,冬季長達7個月的內蒙古孕育著千姿百態的冰雪美景。近年來,內蒙古著眼發展全域旅遊、四季旅遊,全方位打造內蒙古冬季冰雪旅遊品牌。雖然冬天氣溫低,但內蒙古旅遊的熱度卻在不斷攀升。

參加一場冬季那達慕,在銀裝素裹的草原上看駿馬奔騰,聽悅耳駝鈴;走入大漠深處的滑雪場,在黃白交映中感受冬日的沙漠廣袤;見識一次冬捕節,看活蹦亂跳的大魚們在湖面上破冰而出,了解古老的冬季漁獵文化。下一個冬天,背起行囊,來感受一下壯美的冬日內蒙古吧!如果迫不及待,那趁著這個冬天還沒真正溜走,現在就來!

冰雪那達慕:銀白色的草原上駿馬奔騰

冬日的草原遍野銀白,冰雪那達慕已成為冬季內蒙古草原上最隆重的盛會。那達慕,是蒙古語娛樂、遊戲的意思,賽馬、搏克、射箭等蒙古族傳統體育項目吸引著各地遊客前來感受冰雪中的蒙古族民俗特色。

前不久,內蒙古自治區第十四屆冰雪那達慕在錫林郭勒盟西烏珠穆沁旗開幕,眾多身著民族盛裝的蒙古族群眾或者騎著馬、或者開著車,從四面八方來到活動現場。本次盛會期間舉辦了國際搏克邀請賽、馬上競技、駱駝比賽、非物質文化遺産展示、國際越野滑雪賽等項目。

而在錫林郭勒盟正藍旗的渾善達克冬季那達慕上,賽駱駝成為了一大亮點。當天,數百峰駱駝和蒙古馬賽手雲集,隨著號令的發出,騎手們揮舞駝鞭,你追我敢。駱駝高昂著頭,脖子上紅纓飛舞,彩帶飄浮,在銀裝素裹的草原上踏雪而過。比賽場面驚心動魄,令人沸騰。在圍觀群眾的歡呼聲中,賽手們一一衝進終點。

沙子會唱歌:到沙漠裏去滑雪打雪仗

  在內蒙古,不僅有豐饒的草原,還有廣袤的沙漠瀚海。

地處鄂爾多斯市庫布其沙漠最東端的響沙灣,因“沙子會唱歌”而得名。近年來,響沙灣開始打造冬季旅遊項目,在沙漠中建造滑雪場,打造多種體驗的滑雪項目,成為內蒙古響沙灣景區在中國北疆“冰雪遊”熱潮中出奇制勝的新方式。各地遊客不懼寒冬,走進無限的大漠深處,感受大漠情懷,凸顯著冬日響沙灣的沙漠冰雪魅力。

冬捕節:看大魚從湖面上破冰而出

冬季,內蒙古的湖泊進入了冰凍期,赤峰、錫林郭勒、呼倫貝爾、包頭、呼和浩特等地區紛紛舉行冬捕節。在冰天雪地裏網魚、觀魚、捕魚,吸引了各地遊客來體驗冬捕樂趣,了解傳統的冬季漁獵文化。

在赤峰市克什克騰旗的達裏諾爾湖,一年一度的冬季捕魚是當地最重要的生産活動之一。冬捕分為祭祀、捕撈和放生3個程式。祭祀由薩滿祈禱,喇嘛誦經,擺供品,點聖火,燃煙花,獻哈達,祈求長生天賜福;捕魚是在冰面上用人工鑿出直徑30釐米的圓洞,把漁網穿冰進湖,通過用木桿牽引漁網水下滑行,最後在出網口進行捕撈;放生則是魚出網後,買一條活魚放歸湖裏,心中許願,祈禱保祐放生人平安順達。如今,達裏湖冬捕旅遊節已被列入內蒙古自治區級第三批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而冬捕也為當地帶來了財富。在呼倫貝爾市阿榮旗的首屆冬捕節上,首網收穫近3萬斤各類野生魚,13公斤重的頭魚拍到6.8萬元的高價。在巴彥淖爾市烏梁素海的冬捕節,頭魚達到了39.8斤,有人以19萬元的高價競得,討得頭彩。

冷極節:在中國冷極村體驗原生態

2016年12月24日,第四屆中國冷極節在內蒙古根河市敖魯古雅鄂溫克族鄉啟幕。

“馴鹿拉雪橇”是歷屆冷極節最吸引人眼球的活動。馴鹿在世界上有幾百萬頭,但在中國僅有1200頭左右,它們全都在根河的敖魯古雅鄉,因此,很多來此地的遊客是慕馴鹿之名而來。

體驗一場越冷越熱情的冰雪馬拉松比賽;在中國冷極點挑戰冷極的嚴寒;在中國冷極村體驗原生態的大興安嶺林俗抬木頭、鋸木頭、劈柈子、過大年包餃子;在冰雪的世界裏,欣賞冰雕雪雕藝術創作小品,滑雪圈、滑冰車、抽冰尜、坐爬犁;欣賞東北秧歌表演,品嘗特色冷極美食、喝低氘雪水茶、燃放焰火,一系列活動讓遊人們感受到中國冷極的激情澎湃、熱血沸騰,也讓越來越多的人對當地獨特的生産生活、民俗文化和冷極文化有了更深刻的體會和理解。

(文圖綜合參考內蒙古旅遊局政務網、新華社、中新網、正北方網、通遼日報等)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