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態>焦點關注>

內蒙古錫盟多倫縣做細做實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2016-12-15 08:45:27 | 來源:錫林郭勒日報 | 作者:趙東 左鴻飛 | 責任編輯:許浩成
摘要:多倫縣把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納入重中之重來抓,全面落實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責任制,進一步加強森林草原防火宣傳,完善防撲火應急預案,強化防撲火隊伍及設施建設,杜絕和控制人為火災隱患的發生,築牢森林草原防火安全屏障,有效保護生態建設成果。

官兵們正在實地開展防撲火演練。

多倫縣把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納入重中之重來抓,全面落實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責任制,進一步加強森林草原防火宣傳,完善防撲火應急預案,強化防撲火隊伍及設施建設,杜絕和控制人為火災隱患的發生,築牢森林草原防火安全屏障,有效保護生態建設成果。

加強組織領導,落實責任制。縣政府成立了森林草原防火指揮部,設立了防火指揮部辦公室,同時將指揮部辦公室機構由原草原監理局劃歸林業局單獨設立管理,配備了專人進行全縣森林草原防火組織協調指導,並將全縣百萬畝樟子松造林工程區、退耕還林工程區、國有林場等重點林業生態項目區的森林草原防火任務區,劃分到各鄉鎮、縣直各單位,層層簽訂防火工作責任狀,嚴格落實森林草原防火行政領導負責制和包片責任制,確保將防火任務、目標、措施落實到人頭地塊。

完善防撲火預案,加強防火隊伍及設施建設。修訂完善了《多倫縣處置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災應急預案》和《多倫縣處置較大及一般森林草原火災應急預案》,落實防撲火組織指揮、人員調配、機具裝備和後勤保障等。設有縣級防火指揮部1個,鄉鎮級防火指揮部5個,組建防撲火隊5支;村級防火指揮部64個,組建64支群眾性撲火隊;縣直機關單位組建林業局、城管局、公安局、公安局特警隊、農牧業和生態保護局等6支半專業撲火隊。配備了防火專用車輛、消防水車、風力滅火機等。防火戒嚴期,各單位嚴格執行24小時防火值班制度,防患于未然,確保把損失降到最低。

抓好防火宣傳教育及培訓。在重要生態項目區設立固定防火宣傳碑、主要路口設立防火警示旗和防火宣傳標語,通過發放宣傳單、簽訂防火公約、法制教育和電視廣播等多種宣傳形式,使防火知識進農戶、進社區、進課堂,進一步提高全民防火意識。同時,加強防撲火實戰演練,全面提高防撲火實戰技能,確保火情發生時防火隊伍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贏。

強化野外用火管理。加強防火戒嚴期的巡邏檢查力度,重點檢查管理野外作業人員及過往車輛,與野外作業人員簽訂防火責任狀,對違規用火人員從嚴處理。認真落實墓地防火管理責任制,加大對傳統祭祀節日、殯葬日上墳野外用火管理,倡導綠色祭祀、文明祭祀,杜絕和控制人為火災隱患的發生。

加強防火項目建設。目前縣防火辦已經爭取落實了草原防火站續建項目、草原火情監控站項目等兩個項目,錫林郭勒盟東部森林火災高風險區綜合治理項目正在申報中。同時將組建一支專業撲火隊,全面加強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有效保護來之不易林業生態建設成果。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