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文化>熱點新聞>

相約艾力斯金草原感受詩歌之風

2016-11-16 09:21:56 | 來源:柴達木日報 | 作者:德期道瑪 | 責任編輯:許浩成
摘要:      11月12日,由德都蒙古文化協會主辦、德都蒙古長調繼承基地著名長調歌手戈壁一家承辦的第二屆德都蒙古作家筆會在都蘭縣艾力斯金草原舉行。

圖為筆會現場。本報記者德期道瑪攝

11月12日,由德都蒙古文化協會主辦、德都蒙古長調繼承基地著名長調歌手戈壁一家承辦的第二屆德都蒙古作家筆會在都蘭縣艾力斯金草原舉行。格爾木、都蘭、烏蘭、德令哈、黃南藏族自治州河南縣、甘肅省肅北縣等地的50多名作家及艾力斯金村牧民參加了活動。

第二屆德都蒙古作家筆會按照傳統方法擺全羊席、唱長調、祝讚詞、煨桑、集體朗誦詩歌《成吉思汗》,並進行了德都蒙古著名作家巴音作品討論,以及《春之韻》、《命運》等書的首發儀式。儀式上,作家們與大家分享了創作初衷及感受,並進行互動提問,作家們用簡明、幽默的語言一一作答,讓讀者對作品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和理解。在同題詩歌即興環節,作家們的同題即興詩歌內容精良、文筆流暢,題材風格各有韆鞦。筆會現場,書法家還書寫了蒙古書法送給與會作家。夜幕降臨,篝火熊熊燃起。作家們圍繞著篝火載歌載舞,身著盛裝彈起陶布秀爾翩翩起舞的美麗少女,成了大家鏡頭爭相追捧的焦點。

州文聯主席斯琴夫告訴記者:“首屆德都蒙古作家筆會于1989年8月17日在海西州柴達木日報社舉行,當時組織形式等方面還比較單調。時隔27年後舉行第二屆德都蒙古作家筆會,從參加人數、活動內容、活動重點等方面全方位進行了改革,注入了新的活力。通過此次筆會充分展現德都蒙古詩歌文化風采和文學實力,進一步提升、發現、培養並促進德都蒙古文學發展,為文學愛好者提供優秀的實踐舞臺,營造良好的文化氛圍,給廣大詩歌愛好者送去一縷清新的文學之風。”

《春之韻》作者春花説:“春天是個萬物復蘇的季節,我是春天出生的,所以父母賜名春花。我希望用春來象徵一切希望、美好,所以把文化的春天、心靈的春天、詩歌的春天寫進了《春之韻》。”“此次筆會給德都蒙古作家提供了文化平臺和文化環境,有利於發揚青年作家的創作思維、創作方法及創作靈魂。”來自甘肅省肅北縣的作家烏蘭奧都説。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