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動新聞>

深秋的新疆巴音布魯克草原

2016-11-09 08:39:40 | 來源:第一旅遊網 | 作者:王思超 | 責任編輯:許浩成
摘要:在牧民的領地上,蒙古族大媽收穫著醇香的牛奶,花白奶牛的乳汁裝滿了水桶,大媽滿臉的笑容是那樣的幸福自然。

青山碧水的巴音布魯克草原,已讓世人忘不了她的魅力,而深秋中的巴音布魯克草原,又有多少人了解她呢?

進入深秋,我驅車前往那所謂高寒地區的巴音布魯克草原。此刻的草原上,野草已經變成枯黃,牛羊遍地的景致成為這秋景中最美的風光。高高的天空中,那時而時而排成“一”字形,時而排成“人”字形的鳥群,到底是大雁,還是天鵝已經分不清,它們不斷傳來聲聲鳴叫,似乎在叫地面上的我們,一定要目送著他們向溫暖的南方飛去,來年了再來迎接他們回來。

邊行邊走,我時不時看見草原的“主人”——那群駿馬兒,不是悠閒自得的散步,就是慢悠悠的垂下頭來吃著草,馬兒的尾巴輕輕的隨風拂動,既像道士手中的佛塵,又像豆蔻年華的少女的長髮聖潔美麗。那馬兒每吃到的一口草,都要細細品味,似乎這草兒越黃越幹、越枯越香,咀嚼著猶如回味著秋收芬香的喜悅。

在牧民的領地上,蒙古族大媽收穫著醇香的牛奶,花白奶牛的乳汁裝滿了水桶,大媽滿臉的笑容是那樣的幸福自然。蒙古包外已經飄起噴香的燉羊肉,主人正準備用這上好的肋條肉,燉好了敬上遠道而來的客人,在蒙古包內,客人們已經開始準備享用主人即將端上的手抓肉,清淡醇美的奶酒自然是不可缺少的。

開都河像慈祥的母親一樣賢惠,一年四季都是那樣平緩的流淌著,無聲無息的滋潤著巴音布魯克大草原,即使在這深秋,在九曲十八彎的河道上依然曲流回蕩,匯成了世界級的金秋勝景,美的竟是那樣自然,竟是那樣醉人心扉,像是金色的草原上嵌入了漂浮的玉帶,映襯著藍天白雲般的美景。

到斜陽西下時刻,寒風越來越大,不過金燦燦的夕陽余韻此時在巴音布魯克草原異常美麗,可以稱的上草原上最美的勝境,傍晚時刻將形成了“九陽連珠”景象,這一刻總也逃不過這些來自各地的攝影愛好者,每天傍晚他們一個人執著,三五個結伴,五六個拉團,提前匯聚到夕陽下的九曲十八彎。此刻他們不畏懼寒冷,早已擺下了齊人高的五六個三腳架,期待著用自己的長槍短炮捕捉這最美的圖面,用相機將大家的感情聯絡到了一起,不分你我大家深談著攝影技巧。

最美的時刻就要到了,這時什麼都不能影響到這群攝影家,他們開始專心致志的等待那一時刻的到來,最美的風光進入鏡頭他們乘機按下快門便是激動人心的時刻,猶如科學家們在實驗他們多年來的成果,似乎就是這群攝影家此行的目的,即使這之前周圍後面發生再美好的事情,那些都與他們無關,拍出最好的照片是他們的最高目標。

早上的草原上已起了大霧,僅憑肉眼可以看得到最遠5米的地方,摸著路基、拉著扶梯爬上了鎮北邊的卻勒塔格山,此刻霧氣微微散去了許些,眼底的村落、城鎮已經可以在霧氣中看到,若隱若現,東面的雲頭,太陽還沒有探出頭來,此刻正雲蒸霞蔚,遠處的山頭上已經落下了雪,顯得格外美麗,漸漸的開都河也在霧氣後露出了修長的身影,鎮子上的車輛、人流漸漸出來了。

此刻巴音布魯草原上又吸引了幾個拍攝九曲十八彎雲蒸霞蔚的攝影愛好者,他們與傍晚的心情差不多,早早的帶上點乾糧就出發,賓館裏的早餐再好也與他們無關,直到他們自己認為任務完成為止,如果沒有拍上好的片子,他們寧願再花費一個早上去補拍,直到他們自己拍的滿意為止。

離開巴音布魯克有些捨不得。此刻雖是深秋,是新疆旅遊淡季,不過此時的風光也是另一種壯美,用“塞外秋來風景異”、“一年四時皆不同”來形容巴音布魯克的美感,一點也不為過,希望有機會再來一次。(王思超/文王福生/攝影)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