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動新聞>

青海省草原確權承包登記試點工作穩步推進

2016-11-02 08:47:25 | 來源:青海省草原監理站 | 作者: | 責任編輯:許浩成
摘要:為認真落實農業部《關於開展草原確權承包登記試點的通知》精神,青海省在剛察縣沙柳河鎮新海村、泉吉鄉寧夏村和貴南縣森多鄉加尚村、塔秀鄉塔秀村2縣4鄉4村開展試點的基礎上,2016年又結合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改革,進一步將試點範圍擴大至國家公園的12個鄉鎮,共在14個鄉鎮繼續推進草原確權承包登記試點工作。

為認真落實農業部《關於開展草原確權承包登記試點的通知》精神,青海省在剛察縣沙柳河鎮新海村、泉吉鄉寧夏村和貴南縣森多鄉加尚村、塔秀鄉塔秀村2縣4鄉4村開展試點的基礎上,2016年又結合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改革,進一步將試點範圍擴大至國家公園的12個鄉鎮,共在14個鄉鎮繼續推進草原確權承包登記試點工作。

試點工作啟動以來,以中共青海省農村牧區工作領導小組名義印發了《青海省2016年草原確權承包登記試點工作實施方案》,委託開發了《青海草原確權承包登記頒證管理系統》,制定出《青海省草原確權承包登記工作技術規程》,統一技術要求、操作方法,對試點縣鄉30余名技術人員進行技術培訓,採取整村推進的辦法,穩步推進草原確權承包登記試點工作。截止目前,貴南、剛察兩縣的試點村已完成野外調查、內業資料整理、數據導入及微機上圖工作,並錄入草原確權承包登記頒證管理系統。2縣4個試點村共完成確權承包登記牧戶1537戶。其中剛察縣2個村完成確權承包登記牧戶287戶,新增牧戶34戶,確權承包登記草原面積56.20萬畝,比原承包草原面積增加2.03萬畝,承包到戶22.71萬畝,聯戶承包33.49萬畝;貴南2個村完成確權承包登記牧戶1250戶,新增牧戶724戶,確權登記草原面積31.86萬畝,比原承包草原減少1.55萬畝,全部承包到戶。在確權試點工作中,共調解承包草原糾紛9次,其中調節村界糾紛3起,牧戶承包界線糾紛6起,涉及牧戶39戶。國家公園的12個鄉鎮試點工作正在抓緊進行之中。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