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文化>熱點新聞>

科爾沁歷史,你必須知道

2016-10-25 10:50:27 | 來源:草原文化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許浩成
摘要:      乾隆皇帝在位六十一年,四次到東北來祭祖,三次路經科爾沁草原。乾隆選擇在達爾罕王府駐蹕,除體現大清皇帝對科爾沁蒙古的厚愛外,也帶有對第四代達爾罕王羅卜臧袞布家族考察的性質。

  科爾沁部原居住在額爾古納河、海拉爾河和呼倫湖一帶。明代中期東遷至嫩江一帶。為區別於同族之阿魯科爾沁,稱為嫩江科爾沁,亦即嫩科爾沁。明正德年間,達延汗之死,導致漠北兀良哈萬戶反叛,發生戰亂。為避戰亂,嫩科爾沁部于嘉靖年南遷到已西遷的兀良哈三衛之地駐牧。明天啟四年(1624),科爾沁部首領與努爾哈赤于伊克唐噶哩坡刑白馬烏牛正式結盟。1626年,努樂哈赤封奧巴為土謝圖汗。1636年,皇太極即皇帝位,改元崇德,定國號為大清。清對蒙古部族實行盟旗制,其時嫩科爾沁又分為科爾沁、郭爾羅斯、扎賚特、杜爾伯特等部。嫩科爾沁按滿洲旗制編為10旗:科爾沁一部6旗,分左右翼各前中後3旗;郭爾羅斯一部2旗,分前後各1旗;扎賚特一部1旗;杜爾伯特一部1旗。這也就是人們所主的“嫩十旗”。旗上置哲裏木盟。  歷史上,孝莊皇太后、孝端皇太后、福臨的皇后都是來自內蒙古科爾沁草原的。

 

  孝莊皇太后

  東北是大清王朝的發祥地,也是其祖陵(其遠祖葬永陵,太祖高皇帝努爾哈赤葬福陵,太宗文皇帝皇太極葬昭陵)所在地。康熙皇帝于康熙十年(1671年)第一次到東北巡幸祭祖,從此定下大清皇帝要親自來東北謁陵的祖制。康熙在位六十一年,三次(1671年、1682年、1698年)到東北來祭祖。此後,乾隆四次(1743年、1754年、1778年、1783年)來東北祭祖,嘉慶二次來東北祭祖,道光一次(1829年)來東北祭祖。從道光皇帝1829年到東北來以後,大清皇帝來東北祭祖也就成了“絕後”的一次。由於大清王朝內外交困,江河日下,各地農民不斷起義,外國列強入侵,國無寧日,財力匱乏,道光以後的皇帝很少巡幸,也就沒能把來東北祭祖的這個“祖制”遵從下來。

 

  乾隆皇帝在位六十一年,四次到東北來祭祖,三次路經科爾沁草原。乾隆第一次巡幸科爾沁草原

 

  乾隆繼位後,于乾隆元年(1736年)對東北三祖陵及瀋陽故宮進行了修繕。乾隆二年(1737年)十月工程告竣。乾隆三年(1738年)十一月,乾隆皇帝降旨,決定於乾隆四年(1739年)秋到東北來祭祖。皇帝巡幸很多工作要提前一年準備。皇帝出行不僅有嚴格的護衛制度,而且途經禦路也很講究。清代規定,皇帝所經之路的路幫寬三尺,中心正路一丈六,兩旁馬路各七尺,路面要堅實、平整,路面要灑水除塵,排場很大,扈從人員一般不少於一萬二千。乾隆四年,因為風雨不調,收成不好,乾隆改變了主意,“雖行營一切所需,俱係官辦,絲毫不以累民,而沿途經過地方,預先籌備,如米糧草束之類,恐致價值高昂,於民間未便,俟豐稔之年,朕另降諭旨,前往展謁”。這一拖就拖了四年。  乾隆八年七月七日(1743年8月26日),乾隆皇帝帶著皇太后鈕祜祿氏、皇后富察氏及隨員等共一萬二千多人從北京的圓明園起駕,經懷柔、密雲,從古北口出關。名義上是乾隆陪同皇太后來祭祖。十四日到達承德避暑山莊,休息四天后就帶著巡幸隊伍浩浩蕩蕩向內蒙古草原走來,經敖漢旗、奈曼旗、扎魯特左翼旗(今開魯縣一帶)。當時正是禽獸肉質最肥美的秋圍好時節。一路上,草原花香四溢,美景醉人。乾隆興致很高,數百名蒙古王公也前來一路護駕,陪同行圍打獵,八月上旬,到達科爾沁左翼中旗達爾罕王府(舊址在今科左中旗花吐古拉鎮浩日彥艾勒嘎查附近)駐蹕。  乾隆在達爾罕王府駐蹕期間的八月十三日(陽曆9月30日),適逢乾隆皇帝三十三歲生日。清朝有三大節日,即:萬壽節(萬壽節是皇帝的生日,為人君之始)、冬至(冬至為一陽之始)、元旦(清時稱春節為元旦。元旦為一歲之始)屆時要舉國同慶。中國是以孝道治天下的,作為“民之父母”的封建帝王的生日,歷朝都非常重視。在我國,祝壽的風俗開始的也很早,金文中關於“壽”字的寫法就有多種。這説明商周時期已有了祝壽之風。在清代,皇帝的威嚴高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清代諸帝王的生日慶賀禮儀繁瑣、規模盛大,更是前所未有。

 

  乾隆三十三歲的生日慶典在科爾沁草原的達爾罕王府舉辦,這在科爾沁草原有記錄的歷史上,還是唯一的一次。這天,京師與各直隸省都“各建道場,誦經祝壽”京中百官分隊而列,“望闕叩頭”。但乾隆八年萬壽節的“主會場”是在科爾沁草原的達爾罕王府。在這裡,乾隆皇帝大宴蒙古王公。據説慶典的序幕從半夜子時就開始了,折騰了半宿一天,個個都精疲力竭方結束。在這次萬壽節上,科爾沁蒙古王公聯合向乾隆皇帝進獻了“九龍盒”即九九八十一盒食品。食品有:萬字餅、壽字酥、福字餅、祿字酥、吉祥餅、如意酥、福壽餅、鶴年酥、長春餅、百花酥、七星餅、桃花酥、三桃餅、松仁酥、松壽餅、蘋果、百合、鴨梨、廣橙、蜜餞桃脯、蜜餞杏脯、蜜餞果脯、蜜餞雜脯、熏豬肉、熏雞肉、熏鴨肉、熏雜肉,計二十七種,每種三盒,共八十一盒。“九龍盒”的喻意在於九字,九是數目字中最大的數,古人説“天地之至數,始於一,終於九焉”蒙古王公以最大的數字向乾隆帝進呈食品,以表示祈祝皇帝萬壽無疆,永久統治。  

    乾隆選擇在達爾罕王府駐蹕,除體現大清皇帝對科爾沁蒙古的厚愛外,也帶有對第四代達爾罕王羅卜臧袞布家族考察的性質。因為羅卜臧袞布的第三子色布騰巴勒珠爾,九歲時作為備指額駙(皇帝女婿的候選人),正在宮中讀書。色布騰巴勒珠爾聰明伶俐,讀書用功,很受乾隆皇帝的喜愛。這次在科爾沁草原巡幸期間,達爾罕王給乾隆皇帝留下了深刻的美好印象,因此也鑄就了達爾罕王與乾隆皇帝的兒女親緣。乾隆十二年(1747年),也就是乾隆第一次巡幸科爾沁草原之後的第四年,乾隆為三女兒定下了終身大事。把十七歲的固倫和敬公主(孝賢純皇后所生第一女)指嫁給色布騰巴拉珠爾。色布騰巴拉珠爾與固倫和敬公主的婚禮是在皇宮舉辦的,乾隆皇帝親自為他們主婚。  

    乾隆在達爾罕王府過完生日後,即往東行進,八月下旬,經克爾蘇邊門進入吉林界,九月十六日(陽曆11月1日)才到達他的祖陵去祭典,十月二十五日(陽曆12月10日)返回北京。乾隆第一次東北祭祖總共用了一百零五天。  乾隆第二次巡幸科爾沁草原  乾隆第二次來東北祭祖是在乾隆十九年(1754年),所經路線與第一次的基本相同,也是途經科爾沁草原。這年乾隆四十四歲。同來祭祖的有皇太后鈕祜祿氏和皇后烏拉那拉氏。皇后富察氏于乾隆十六年(1751年)去世後,烏拉那拉氏由皇貴妃晉封為皇后。乾隆名義上也是陪同皇太后來東北祭祖,五月五日(陽曆6月25日)從北京啟駕,經古北口出關後,到承德避暑山莊避暑兩個月。七月五日(陽曆8月22日)從承德出發向蒙古方向進發,在《乾隆帝禦制詩》卷五十二、《蒙古風土雜咏·序》中,乾隆是這樣記述的“甲戌(乾隆十九年)東巡,由熱河出中關,即入喀爾沁境,經敖漢、奈曼、土默忒、科爾沁諸部、匝月乃至吉林”。  

    這次乾隆東巡在科爾沁達爾罕王府“駐蹕數日”。乾隆十七年(1752年)第四代達爾罕王羅卜藏袞布病逝後,由他的三兒子色布騰巴拉珠爾承襲爵位,任科爾沁左翼中旗第五任扎薩克。色布騰巴拉珠爾是乾隆的“乘龍快婿”,來到了女兒家,乾隆喜不自勝。面對皇室姻親的科爾沁蒙古王公,乾隆龍顏大悅,詩性大發,覺得這莽莽蒼蒼的草原,綿延萬里的邊陲,由這些皇室姻親的蒙古王公駐牧,屏藩溯漠,是大清最安全的屏障;深感這道“情感長城”比以往歷代統治者用石頭築起的長城要堅固得多。因而,他對太祖高瞻遠矚,制定的與蒙古王公世結國姻的“基本國策”,讚嘆不已,並寫詩歌頌:  塞牧雖稱遠,姻盟向最親;嗣徽彤營著,綿澤礪山申。  

    設候嚴喧沓,清塵奉狩巡;敬誠堪愛處,未忍視如賓。乾隆是歷史上詩詞歌賦最多産的皇帝。他在位六十年,做詩四千多首。乾隆説:自己一生最大的習慣就是寫詩,政務以外,用詩“托興寄情,朝吟夕諷”。乾隆從科爾沁草原經吉林九月五日(陽曆10月20日)到達永陵拜祭。十月十一日(陽曆11月24日)返回京師,共用五個多月時間。乾隆第三次巡幸科爾沁草原乾隆第三次到東北來祭祖,是在乾隆四十三年七月二十日(1778年9月10日)在北京起駕,經山海關去,九月二十六日(陽曆11月14日)又原路返回京師,沒有到科爾沁草原來。這次巡幸往返僅用了66天,是來東北巡幸時間最短的一次。乾隆第四次來東北巡幸是在乾隆四十八年(1783年),當時乾隆已是73歲的年愈古稀的老人。乾隆在第三次祭祖時敕命在盛京修建的太廟已經告竣,乾隆要親去盛京主持慶典。《四庫全書》也已修完,乾隆要把它放入盛京故宮的文淵閣收藏。

  五月二十四日(陽曆6月23日)乾隆帶皇十五子(即後來的嘉慶皇帝)、皇十一子(成親王)皇十七子(慶親王)從北京啟駕,經古北口,三十日(陽曆6月29日)到承德避暑山莊。乾隆在避暑山莊住了二個多月後,八月十七日(陽曆9月12日)向喀喇沁旗進發,二十三日(陽曆9月18日)到哈那達大營駐蹕,在這裡接見了喀喇沁郡王喇特納第。二十九日(陽曆9月24日)在五里屯大營駐蹕,在這裡乾隆會見了科爾沁左翼中旗的和碩卓哩克圖親王恭格喇布坦、巴林部郡王巴圖。九月一日(陽曆9月26日)乾隆在四堡子東大營駐蹕時觀賞了隨從扈員和蒙古王公子弟們的聯合騎射表演。演武、閱兵、騎射是乾隆歷次巡幸中的主要活動之一,認為這是鞏固政權的必要手段。他時時教誨皇子和官員要重武備,勤騎射,並將此作為嘉獎、擢陞官員的條件。我們知道,清王朝在入主中原以前,基本上是個遊牧民族,善騎射,靠武備開國。當年的清軍是一支訓練有素,騎射嫺熟,威力強大的鐵流勁旅。乾隆在巡幸中進行騎射演練,決不單純是遊玩取樂,而是帶有加強武備、檢閱邊疆部隊素質的政治目的。他把三位皇子帶到科爾沁草原既有尋祖認親的想法,也有讓他們走出宮禁,觀察社會,了解下情,磨練意志,增長才幹,心繫國家,不耽於安樂,以便日後擔當起治理國家重任的良苦用心。乾隆通過巡幸對皇子進行武備教育,是一種開放式的教育,不是書齋式的教育。它強調親和自然,親身實踐,重視素質的培養和提高。今天看來,仍然不失借鑒意義。

  在東大營搞完演武表演後,九月五日(陽曆9月30日)乾隆就直接東行向盛京進發,十日(陽曆10月5日)到達永陵祭拜。在盛京祭拜完祖陵,主持完太廟落成大典後,十月五日(陽曆10月30日),乾隆返回京師。乾隆通過三次到科爾沁草原巡幸,進一步鞏固了和科爾沁蒙古的姻親和盟好關係,使科爾沁蒙古王公不僅在政治上、經濟上,而且在血統上、心理上都與滿洲貴族建立了牢固的依從關係,科爾沁蒙古為大清王朝的建立、鞏固和發展也做出了重要的歷史貢獻。清王朝對科爾沁蒙古也特殊優禮,位“列內扎薩克二十四部之首”,這也是理所應當的。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