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文化>熱點新聞>

蒙古族的牧神信仰

2016-10-13 09:34:47 | 來源:草原文化網 | 作者:王迅 | 責任編輯:許浩成
摘要:      解放前,科爾沁、郭爾羅斯一帶蒙古族巴彥、牧主家庭,每年秋後要祭祀主管畜牧之神朱勒加什。在平日,為祈保牲畜平安,過去草原上普遍奉畜牧神“寶木勒”和“吉雅其”(也有的供奉“朱勒加什”)。

  解放前,科爾沁、郭爾羅斯一帶蒙古族巴彥、牧主家庭,每年秋後要祭祀主管畜牧之神朱勒加什。主人要請來全屯沒結婚的成年女子繡神像。用一塊白布,約三尺見方,右上角繡一老翁,左上角繡九個小兒。右下角緝幾個小札,內裝奶豆腐、奶皮子、馬鬃等。左下角挂一塊羊肋骨,帶哈拉巴左腿兒和蹄兒。挂在西窗西墻的北側,一年重新做一次。老翁和小孩是用氈片或大絨緝做,然後用線縫上的。做好後,懸挂儀式要請博(薩滿)參加。
  在平日,為祈保牲畜平安,過去草原上普遍奉畜牧神“寶木勒”和“吉雅其”(也有的供奉“朱勒加什”)。認為它們是畜牧保護神,《吉雅其》神話:
  古代,北方蒙古部落有個巴彥,他有個忠心耿耿的牧馬家奴叫吉雅其。吉雅其年老了,就要死去了。但老人捨不得離開馬群,不能瞑目。一天,讓人找來巴彥,説: “我死後,給我穿上牧馬時穿的衣服,手臂上挎上套馬桿,讓我騎上黃驃馬,背靠著額爾敦寶木比山,面對著阿拉坦寶木比山,埋葬我吧!”巴彥應諾地説:“可以呀,吉雅其。”老人便閉上眼睛咽了氣。可是,吉雅其死後,巴彥把吉雅其的話早就忘在腦後去了,根本沒那麼辦。過了幾個月,巴彥的馬群竟丟了不少牲畜;接著又發生了瘟疫。巴彥著了慌,找來 “博”來禳災。“博”説這是吉雅其鬧的。巴彥立刻到古雅其的墓地去祭祀,並將他的像畫在牛皮上供奉起來,結果丟失的馬群找到了,瘟疫也止住了。
  過了幾個月,吉雅其的妻子去世。偏巧,村裏的小孩開始生病。人們都説吉雅其家老額吉活著的時候喜歡孩子,就趕快在潔白的氈子上畫了老額吉的像供起來,孩子很快都好了。從此供奉起吉雅其夫婦,果然人畜平安了。
  《寶木勒》神話則説:相傳科爾沁草原上,有個神通廣大的博,叫郝伯格泰,偷了天皇坐騎,從天庭回來到積雪的白頭山上,把天帝的牛殺了。他吃了牛肉,把牛皮切成條,纏上牛骨,給牧民們挂在家裏。上帝派天使來抓郝伯格泰。他説我殺吃了天帝的牛是為了用牛皮、牛骨做成神像供奉起來。天使一看果然是這樣就回天庭了。供奉牛皮骨的人家全年平安吉祥,六畜興旺。從此,人們認為郝伯格泰是天帝的化身,家家都供奉起 “寶木勒”(下凡的)神來。(文/王迅)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