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態>焦點關注>

樹立"保護優先"共識 破解草原生態困境

2016-09-26 09:32:30 | 來源:人民政協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許浩成
摘要:      “牧民趕著馬牛羊群逐水草而居,在廣闊草原唱著‘長調’遊牧遷徙……”9月22日的全國政協雙週協商座談會上,來自內蒙古的全國政協委員董恒宇首先描畫了在草原上,自然保護、經濟發展與文化傳承天然融合的場景。

“牧民趕著馬牛羊群逐水草而居,在廣闊草原唱著‘長調’遊牧遷徙……”9月22日的全國政協雙週協商座談會上,來自內蒙古的全國政協委員董恒宇首先描畫了在草原上,自然保護、經濟發展與文化傳承天然融合的場景。

然而,作為遊牧民族的搖籃和國家重要生態安全屏障的草原,如今卻面臨著來自“發展”的嚴重考驗:

“長期以來,由於草原超載、過度開發,加上氣候變暖,致使我國90%左右的天然草原出現不同程度的退化。”

“在經濟利益驅動下,陷入‘增畜-草原退化-生産力下降-收入減少-增畜”的惡性迴圈’。”

“作為世界三大草原之一的呼倫貝爾大草原生態遭到嚴重破壞,風吹草低見牛羊的景象已經不復存在。”

……

全國政協委員吳雙戰、胡克勤,中國工程院院士南志標等提到了如今的“草原生態困境”。

“我們對草原經濟功能有所認識,卻對草原生態和文化功能知之甚少,缺乏保護意識。”董恒宇委員認為,破解困境首先要樹立“保護優先”的理念,順應草原“生長規律”。

“用政策支撐草原生態建設、保護和發展空間,明確草原未來生態文明建設的標準和方向。”在白瑪委員看來,科學領先的規劃,是引領保護方向的重要前提。他建議,將草場劃分核心保護區、生態修復區和傳統利用區等,實行差別化保護。

“一方水土養育一片草原,生態修復要了解差異和規律。草原修復要堅持對‘水土氣、人草畜、微生物’做定點、定量的生態數據採集。”王召明委員呼籲,草原保護要有科學性和針對性。

來自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的王福耀委員認為,草原保護的關鍵是在“草原的主人”牧民身上。在落實補獎政策基礎上,要大力向牧民群眾宣傳草原生態保護的重要性,“充分調動廣大牧戶參與保護建設草原、保護建設家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強化牧民對禁牧、草畜平衡管護的自我約束。”

……

委員和專家從政策、法規、監管、執行等各個層面提出具體建議,共同呼應“保護優先”的共識。

“黃河、長江無不發源於青藏高原草原地帶。保護天然草原,就是保護我們賴以生存的河流,保護我們的生態環境。”艾克拜爾·米吉提委員説得“嚴重”卻也切中肯綮,“延續人類草原文明形態,不要因為倉促盲目追求人為‘發展’,將草原文明終結在我們這一代人手上。”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