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態>焦點關注>

大慶進入秋季草原防火期 防撲火隊伍全天待命

2016-09-21 14:00:38 | 來源:大慶網 | 作者:肖瑤 | 責任編輯:許浩成
摘要:與此同時,各縣區將切實加強火源管理,結合草原類型分佈,劃定高、中、低火險區,有針對性開展各區域草原定期巡邏、防火檢查和火險隱患排查。

入秋以來,大慶市大部分地區大風天氣增多,牧草陸續枯黃,根據《草原防火條例》、《黑龍江省草原條例》的有關規定,自2016年9月15日至11月15日,我市進入秋季草原防火期。為確保全市草原防火安全,各級草原防火行政主管部門提早謀劃,主動作為,認真落實好各項防控措施,切實做到隱患早排除、火險早預報、火災早處置。

草原防火工作是加強草原生態文明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隨著“國慶節”假期即將來臨,我市即將進入秋收季節,野外作業人員多、吸煙等人為用火因素,加大了草原火災發生幾率,各級草原防火行政主管部門主要成員深入基層,查隱患找漏洞,精心指導,週密佈防,確保秋季草原防火萬無一失。

與此同時,各縣區將切實加強火源管理,結合草原類型分佈,劃定高、中、低火險區,有針對性開展各區域草原定期巡邏、防火檢查和火險隱患排查。重點對在草原區旅遊、採礦、工程建設、施工等活動的單位開展草原火災隱患排查和草原防火安全大檢查,對村屯附近牧民住所及飼草料堆放地進行草原防火安全檢查,對存在隱患的,立即告知有關責任人進行排除,對拒不採取措施消除隱患的,依法嚴肅處理。充分發揮防火部門的作用,嚴格控制和管理外來火源,加大在高火險時段對火災多發區域的巡查密度,及時妥善處置火情。草原防撲火隊伍24小時隨時待命,一旦發生火災,確保領導到位、隊伍到位、撲救到位、保障到位。

各縣區將嚴格執行領導帶班制度,堅持晝夜值班,確保電話、傳真、車輛等通訊交通設備暢通。及時檢修、調試防撲火機具,做好應對突發火情的準備。嚴格執行草原火災報告制度,對上級部門通知的衛星監測的熱點,立即核查,兩小時內反饋,發現火情要立即逐級上報,不得貽誤、隱瞞、漏報,釀成重大損失的將追究有關領導和當事人責任。(記者 肖瑤)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