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態>焦點關注>

內蒙古東烏旗部署打草場工作有效應對旱情

2016-08-17 11:32:20 | 來源:內蒙古自治區草原監督管理局 | 作者: | 責任編輯:許浩成
摘要:入夏以來,內蒙古錫林郭勒盟東烏珠穆沁旗降雨量偏少,平均氣溫較高,旱情較為嚴重。

入夏以來,內蒙古錫林郭勒盟東烏珠穆沁旗降雨量偏少,平均氣溫較高,旱情較為嚴重。天然打草場面積預計僅有300萬畝,産量預計約為9000萬公斤,飼草料缺口預計將達到3億公斤。在飼草料嚴重短缺的背景下,為進一步保護草原生態環境,確保自然恢復效果,東烏珠穆沁旗積極踐行“生態立旗、綠色發展”理念,採取四項措施,提前謀劃,嚴禁提前打草、過度打草等違法違規行為,守好天然打草場這塊責任田。

一是高度重視,提前明確政策導向。東烏珠穆沁旗高度重視天然打草場保護和管理工作,8月5日召開全旗秋季畜牧業工作會議,統一政策導向,2016年禁止商業打草作業。同時進一步明確各蘇木鎮人民政府天然打草場保護和管理主體責任和各有關單位監督責任,要求各蘇木鎮人民政府加快與各嘎查管理委員會簽訂天然打草場保護和管理責任狀,落實嘎查屬地管理責任,加強監督和舉報,嚴禁提前打草、過度打草等違法違規行為,保護草原生態環境。目前天然打草場保護和管理責任狀正在簽訂當中。

二是加強監督檢查,部門聯動執法。由生態保護部門牽頭成立9個網格化檢查組和4個流動巡查組,對全旗9個蘇木鎮的天然打草場進行常態化檢查和巡查,對生態脆弱區和重要打草場進行蹲點,嚴防提前打草行為,確保草籽成熟落地,防止草場退化。同時,生態、農牧業、交警、檢驗檢疫、防火辦等部門開展聯合執法,在重要路段設立檢查站,形成高壓態勢,嚴厲打擊提前打草、商業打草、超載超寬等違法違規行為。

三是依靠科技支撐,創新工作方法。與內蒙古自治區草原勘察設計院合作,編寫生態資源軟體,6月份重點對打草場地塊進行標識,未來將可通過遙感影像直接觀察到刈割過的打草區域、面積和坐標,減少執法成本,提高工作效率,為2017年天然打草場保護和管理奠定堅實基礎。

四是加大宣傳力度,爭取社會各界支援。通過電視、報紙、網路、微信、宣傳單等方式,運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加大對《草原法》《內蒙古自治區基本草原保護條例》以及東烏旗天然打草場保護相關規定的宣傳力度,講明提前打草、過度打草等行為的重大危害和保護草原生態、恩澤子孫後代的重要意義和深遠影響,爭取早日得到廣大牧民群眾的理解和支援,形成自覺遵守保護草原生態各項規定的良好氛圍。

截止目前,共出動巡查人員210人次,執法車輛51輛次,散發宣傳單2000余份,未發現提前打草刈割行為。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