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態>焦點關注>

甘肅省敦煌紮實開展草原生態監測工作

2016-08-05 10:10:37 | 來源:甘肅省草原監督管理局 | 作者: | 責任編輯:許浩成
摘要:      監測表明,全市草原植被總體態勢好于近年同期,顯著好于去年同期,草原生産力較高;草原鼠蟲害發生呈下降趨勢;草原保護建設工程成效明顯。

 

為準確掌握2016年敦煌市草原資源與生態狀況,促進草原保護建設與合理利用,6月份以來市草原監理站組織開展了草原生態監測工作,重點對郭家堡鎮、莫高鎮、肅州鎮、七里鎮、陽關鎮五個區域的草原植被生長狀況(蓋度、高度、産草量)、利用狀況、災害狀況、生態狀況和保護建設工程效益等進行了監測分析。

氣象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全市降水偏多,土壤墑情好,對荒漠植被萌芽極為有利。監測表明,全市草原植被總體態勢好于近年同期,顯著好于去年同期,草原生産力較高;草原鼠蟲害發生呈下降趨勢;草原保護建設工程成效明顯。特別是今年以來,隨著禁牧休牧、草畜平衡、基本草原保護三項基本制度的逐步確立,草原生態保護補獎政策一期的全面實施,有效促進了草原畜牧業生産方式轉變,逐步減輕天然草原牲畜放牧壓力,草原科學合理利用水準得到提高,使得敦煌草原生態整體惡化勢頭有所減緩,草原生態狀況發生了一些積極的變化,局部地區草原生態環境明顯好轉。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