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態>焦點關注>

青海省祁連縣促進草原生態畜牧趟新路

2016-07-27 10:11:13 | 來源:青海日報 | 作者:聶文虎 | 責任編輯:許浩成
摘要:      祁連縣在生態畜牧業試驗區建設中,按股份制規範重組6個生態畜牧業合作社,建立體系,完善制度,將草場統一規劃、劃區輪牧,形成畜牧業生産“暖季放牧+冷季補飼”兩階段互補,促進經濟和生態良性迴圈。

“牛羊戴耳標,生長資訊上傳到網際網路;和有機畜産品企業簽訂銷售合同,不僅不愁銷路,還能賣個好價錢。”峨堡鎮黃草溝生態畜牧業合作社理事長文革説。這個生態畜牧業合作社由全村牧民入股,入股資金2680萬元。建立種羊場進行不同季節分群産羔、分齡出售、分季出售,實現羔羊持續出售4個月的目的,預計年創收在60萬元以上。文革介紹,今年,合作社新建了庫容500噸的牛羊肉生産加工和儲藏的保鮮冷庫,西寧和周邊縣區的商家看好有機牛羊肉,還沒到屠宰季節,已經到府聯繫業務,一隻羊售價增加100元,一頭牛售價增加500元。在生態畜牧業中看到商機的文革和理事會成員們謀劃著要進一步做大做強生態畜牧業,讓有機畜産品成為祁連山草原營養豐富的“天然野味”。

祁連縣在生態畜牧業試驗區建設中,按股份制規範重組6個生態畜牧業合作社,建立體系,完善制度,將草場統一規劃、劃區輪牧,形成畜牧業生産“暖季放牧+冷季補飼”兩階段互補,促進經濟和生態良性迴圈。積極轉變行銷方式,以“網際網路+”,讓農牧産品實現網上購銷對接,強化“網貨下鄉”和“土貨進城”雙向流通功能,運用“資訊高速路”,搭建就業平臺,帶動大眾創業,增加群眾收入。建立“龍頭企業+合作社+基地+直銷店”模式,打造國家認證有機品牌,“雪域八寶”、“天境祁連”等系列産品銷往北京、上海、成都等地。以“拓展外延”探索畜牧業發展新路徑,用管理提升産能,讓一二三産聯動發展。目前,發展牧家樂4家,建成草原驛站3處,幫助597名群眾實現就地創業和就業。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