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旅遊>草原美食>

草原美食——金刀烤羊背

2016-04-05 13:57:58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許浩成
摘要:這道菜也是蒙古族人在非常隆重喜慶的場合才會製作的一道美食,按照蒙古族師傅的話來説,一頭羊除了羊腿,肉就都在羊背上了,所以烤羊背也是一道龐然大菜。

這道菜也是蒙古族人在非常隆重喜慶的場合才會製作的一道美食,按照蒙古族師傅的話來説,一頭羊除了羊腿,肉就都在羊背上了,所以烤羊背也是一道龐然大菜。選用了草原牧場上最肥美的白條羊背,用當歸等三十余種中草藥和天然調味品腌制24-36個小時,腌好的羊背要在特製烤爐中度過2個小時左右的烘烤,注意一定得是野杏、桃、李、樺木和生長在沙漠中的“扎格木”等木炭作為燃料,只有這樣烤出的羊背才原汁原味,飽具了草原的百草香,毫無腥膻之感,可謂色美肉香、外焦內嫩、幹酥不膩,正應了那句話,“六月鮮羊肉,神仙也想吃一口”。

典故:看過《射雕英雄傳》的朋友都知道,托雷是成吉思汗的四子,成吉思汗亡故後,他幫助三哥窩闊臺統治了俄羅斯與中東地區,而後窩闊臺在上京繼承大統。為了獎勵托雷的卓越功勳,新皇帝窩闊臺就把咯爾咯地區(今內蒙境)分封給四弟,並允許他食之皇禮(烤羊背),並賜予他只有天子才可佩戴的金刀。自此以後,吃烤羊背之前都要手持金刀舉行儀式。

點評:大塊吃著羊肉、大口喝著美酒,一種釋放自我、舍我其誰的豪氣感油然而生。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