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態>焦點關注>

甘肅省定西市切實做好春季草原防火工作

2016-03-24 11:13:17 | 來源:甘肅省草原監督管理局 | 作者: | 責任編輯:許浩成
摘要:      為切實做好全市春季草原防火工作,減少草原火災損失,確保草原區農牧民生命財産安全,定西市上採取四項措施全面加強草原防火工作。

入春以來,甘肅省定西市各地降水稀少,氣候乾燥,加之“清明”、“五一”即將來臨,全市草原火險等級趨高,防控形勢嚴峻。為切實做好全市春季草原防火工作,減少草原火災損失,確保草原區農牧民生命財産安全,定西市上採取四項措施全面加強草原防火工作。

一是嚴格落實草原防火責任。認真履行草原防火屬地管理責任和第一責任人的職責,按照“分級管理、屬地負責”的原則,把火源管理的責任落實到具體單位和責任人,全面實行地方行政領導負責制和部門分工責任制,全面抓好草原火源安全管理和火災防控工作。

二是認真做好草原防火值班工作。認真貫徹落實農業部《草原防火值班報告制度》和《甘肅省草原防火辦法》的有關規定,制定完善草原防火值班工作方案,嚴格執行24小時值班,實行主要領導帶班、及時報告制度,確保火情資訊暢通。嚴格執行草原火災報告制度和草原火災歸口管理上報制度,一旦發現火災,必須認真核查、及時上報、科學處置。

三是加強草原防火隱患排查工作。要求各縣區在“清明”、“五一”到來之前,開展草原火災隱患排查,全面梳理存在的漏洞和不足。重點突出漳縣、岷縣、渭源等管控區域以及草原旅遊景點、林草接壤周圍等重點區域的火災隱患排查,徹底消除火災隱患。加強野外用火的管理和監控,嚴格執行草原防火期野外用火許可制度,禁止擅自攜帶火種進入草原管制區,禁止在草原吸煙、野炊、玩火。

四是健全完善草原防火制度。按照《草原防火條例》、《甘肅省草原防火辦法》等法律制度的有關規定,強化草原防火安全管理制度建設,嚴格執行生産用火審批制度,制定草原管護員草原防火巡查制度、草原火災應急處置流程等。及時修訂草原火災應急預案,要求馬啣山草場管理站、黃香溝牧場、馬燁牧場、旋窩牧場等6個草原使用單位制定草原火災防控工作預案。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