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態>焦點關注>

青海治多縣嘎嘉洛草原深處的和諧新曲

2016-03-21 08:51:20 | 來源:青海日報 | 作者:張多鈞 | 責任編輯:許浩成
摘要:鄉政府所在地的街道旁有個“小強小賣部”,小賣部裏幾個牧民正在和小賣部的老闆任小強聊天拉家常。草原深處的多彩鄉處處透露著民族團結進步的氣息,全鄉各族幹部群眾上下一心,凝聚出了民族團結進步發展的正能量,向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起航。

3月的長江源頭第一縣治多,依然寒氣襲人。從治多縣城出發,一路駛向嘎嘉洛草原的深處,我們便來到了玉樹藏族自治州治多縣多彩鄉。

鄉政府所在地的街道旁有個“小強小賣部”,小賣部裏幾個牧民正在和小賣部的老闆任小強聊天拉家常。

任小強是四川宜賓人,1999年的時候他就到治多縣打工,幫著老鄉們蓋房子,2001年任小強在多彩鄉開了小賣部,這一開就開了15年,後來妻子也跟著他到了多彩鄉。與其説任小強夫妻倆開的是小賣部,不如形容它為一個“大倉庫”,150平方米的小賣部內有五金工具、日用百貨、服飾、糧油等,商品品種之多完全可以用“琳瑯滿目”來形容,任小強告訴記者,小賣部之所以進這麼多商品完全是為了方便鄉親們。

多彩鄉是一個典型的牧業鄉,全鄉4個村16個生産小組,人口有8200多人,其中藏族人口占到了92%,剩下的8%和任小強一樣,都是從外地來的漢族,其中有來自我省民和的,也有甘肅臨夏的。他們都是到多彩鄉採挖蟲草後留在當地娶妻生子,這些從外地來的漢族和當地主體民族為藏族的多彩鄉牧民們生活在一起,互幫互助,和睦共處。

每年蟲草採挖期間或是誰手頭沒錢了,都會去小強小賣部賒賬,任小強也總是慷慨地賒給鄉親們,鄉親們也會幫著任小強從縣上進貨,到了鄉上大家都會幫著卸貨,鄉親們一有空閒就會鑽到小賣部和任小強拉家常。這麼多年下來,任小強已經能用流利的藏語和鄉親們交流了。

多彩鄉的牧民們不僅和外來的漢族兄弟姐妹和睦相處共同發展,還和本地的藏族相互幫扶,一戶人家有困難,家家戶戶都會伸出援助之手。聶恰村的尼瑪江德是村裏的孤寡老人,去年得了肺氣腫病,村民江才帶著老人先到州上看病治療,州上沒治好又帶著老人到省上的大醫院看病。村裏還有一戶牧民,全家五口都是聾啞人,村裏的其他人看不懂他們的手語,只有江才看得懂,還能比劃幾下。江才每隔一段時間都會去這戶人家,看看他們的日子過的怎麼樣,有什麼需要幫助的,如果有需要買的東西,他們告訴江才,江才到縣上幫他們買回來。

其實在多彩鄉還有許許多多的“江才”,去年多彩鄉根據鄰里團結、尊老愛幼、愛護環境等標準,評選了民族團結進步示範村和模範個人,結果全鄉4個村都被評為民族團結進步示範村,有52個牧民被評為民族團結進步模範個人。

鄉黨委政府跑項目、修公路,打通了經濟發展的瓶頸,去年,爭取了資金1340萬元,修建了拉日村70公里、聶恰村40公里、當江榮村40公里的村級公路,並組織4個村的600余名牧民群眾歷時27天對全鄉通村公路進行了全面養護。 草原深處的多彩鄉處處透露著民族團結進步的氣息,全鄉各族幹部群眾上下一心,凝聚出了民族團結進步發展的正能量,向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起航。

原標題:和諧藏區行:嘎嘉洛草原深處的和諧新曲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