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旅遊>熱點新聞>

敕勒川現代草原文明核心區有美景很任性

2016-03-02 10:17:40 |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許浩成
摘要:      在呼和浩特、包頭、鄂爾多斯、巴彥淖爾,人們在讚美家鄉時,總會不由自主地念出這首《敕勒歌》。因為在他們的心中,家鄉的美景確實是粗獷雄放、剛勁有力,充滿蓬勃生機。

原標題:敕勒川現代草原文明核心區有美景很任性

  大召無量寺

  成吉思汗陵

  響沙灣

  納林湖

  鹿城

“敕勒川,陰山下,天似穹廬,籠蓋四野。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

在呼和浩特、包頭、鄂爾多斯、巴彥淖爾,人們在讚美家鄉時,總會不由自主地念出這首《敕勒歌》。因為在他們的心中,家鄉的美景確實是粗獷雄放、剛勁有力,充滿蓬勃生機。

內蒙古財經大學旅遊學院副院長劉建軍説:“呼和浩特、包頭、鄂爾多斯、巴彥淖爾,地處陰山腳下,這一區域就是歷史上描述的敕勒川地區,該地區在旅遊資源上表現出多元化特徵,有別於傳統草原區域;從發展條件上看,該區域是內蒙古乃至我國草原文明區域旅遊軟硬體設施較為完備的區域,發展條件好、潛力大。”

區域文化+旅遊

隨著旅遊産業的快速發展,呼和浩特、包頭、鄂爾多斯、巴彥淖爾區域文化與旅遊産業融合日益緊密。

在巴彥淖爾,一望無際的葵花田裏有説不盡的河套農耕故事;在包頭,希拉穆仁草原景區,穿上蒙古袍,騎上蒙古馬,感受在召河岸邊的遊牧文化。

內蒙古財經大學旅遊學院教授李彪介紹説:“呼和浩特、包頭、鄂爾多斯、巴彥淖爾,在區域文化上集中了成吉思汗祭祀文化、蒙元文化、河套農耕文化、旅蒙商旅文化、北方民族文化等,是農耕文明和遊牧文化碰撞、交流和融合之地,也是草原文明的傳承和發揚地。”

內蒙古眾信國際旅行社地聯中心地接部經理富智蓮説:“成吉思汗陵旅遊區是對成吉思汗歷史文化、成吉思汗祭祀文化、蒙古汗國宮廷文化的詮釋,遊客遊覽參觀,對蒙古族文化會有更深的認識和理解。”

極具文化內涵的旅遊産品具有較強的競爭力。在呼和浩特、包頭、鄂爾多斯、巴彥淖爾,黃河文化也是該區域內文化旅遊的一抹重彩。

站在呼和浩特老牛灣旅遊區270度黃河太極彎觀景臺,壯美的黃河水一覽無余;以“二黃河”為軸心的黃河河套文化旅遊區,是巴彥淖爾市傾力打造的集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于一體,彰顯巴彥淖爾“塞上江南、草原水城”美好景色的品牌景區。

培育黃金旅遊線路

據內蒙古凱撒國際旅行社副總經理郭欣介紹:“以鄂爾多斯為進口,鄂爾多斯—康巴什—達爾扈特草原—成吉思汗陵旅遊區—響沙灣—鄂爾多斯羊絨博物館—賽車場—烏蘭活佛府線路;以呼和浩特為進口,呼和浩特—希拉穆仁草原—美岱召—響沙灣—成吉思汗陵旅遊區—內蒙古博物館線路,已經成為非常成熟的旅遊産品。”

成熟的旅遊線路能夠帶動周邊眾多景區提檔升級。2015年,自治區旅遊局啟動品牌旅遊景區創建工作,其中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包頭市五當召旅遊區、鄂爾多斯市響沙灣休閒度假旅遊區、巴彥淖爾市黃河河套文化旅遊區將在3年內建成或基本建成國家5A級旅遊景區或國家級旅遊度假區。

此外,康巴什、納林湖、梅力更、九城宮、北方兵器城、老牛灣等景區發展迅速、日趨完善。富智蓮説: “這些景區已經成為新線路研發、成熟線路升級的有力基礎。”

李彪説:“2015年,呼和浩特、包頭和鄂爾多斯旅遊接待量分別位於全區的第一、三和五位,這一區域成為我區主要的旅遊集散地和重要的目的地,也是我區旅遊業發展最具活力的區域。”

郭欣認為:“把呼和浩特、包頭、鄂爾多斯、巴彥淖爾‘打包’為敕勒川現代草原文明核心區,將改變盟市、景區各自為戰的行銷方式,有利於旅遊産品的宣傳推廣。”

劉建軍表示:“643X”品牌體系,是進一步整合區域旅遊資源,推動文化旅遊一體化的重要舉措;同時也是新常態下,推進供給側改革,優化區域旅遊結構和産品體系,提升旅遊管理和服務水準的重要機遇。” (圖片源自網路)

點擊排行